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建议,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加快推进“分餐制”。

  顾明说,“民以食为天”,古往今来,国人喜欢围桌共饮,觥筹交错,但“推杯换盏、多筷齐发”也埋下了卫生健康隐患。俗话说,病从口入。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突如其来的疫情强制性地给人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如今,全国各地各业复工复产,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公共卫生事件,应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加快推进分餐制。

  为此,顾明建议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改变人们传统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提高全社会对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接受度。在餐饮行业普及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实施“分餐制”,让人们逐渐认可并习惯这种用餐方式,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因势利导,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引进、手续审批、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扶助,激励餐饮设施企业投入更多精力,研发和生产公筷、公勺、分餐专用设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