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谢您给予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财政工作的意见,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财政部高度重视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您对《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很有针对性、建设性……”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天津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收到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她有关建议的回复。

  “地方专项债的管理不能松懈,要加强对地方专项债具体落实的跟进,加强信息公开。”作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长期关注经济领域,大会期间,她就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水平、加强地方专项债管理等提出建议,迅即得到财政部的反馈。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今年全国两会虽说时间紧凑,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和成色却不逊分毫。会前认真走访、座谈、调研,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做好提交准备,会中结合议程仔细探讨、研究、完善──天津代表团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着统筹“双战”、实现“双赢”的新成效,满怀奋力谱写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出良谋,献良策,力求提出更多符合国家战略大局、契合天津发展实际,有高度、有温度、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今年的两会,时间虽然短了,效率却更高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强基层和农村卫生机构建设,特别是医学人才要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奔头,加大支持力度和配套政策,比如发放工作津贴、择优免推保研等。“没想到,人力资源部和教育部相关部门这两天分别打来电话,说我提出的建议他们已经收到了,经研究现征求代表意见,并告知已经出台的政策和近期可能推出的举措等,这样的工作效率及态度令人感动,更是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张伯礼说。

  全国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才华是最高检第一批特约监督员之一,才华认为,这为律师与检察机关的沟通畅通了渠道、搭建了桥梁。鉴于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上的深入研究,5月27日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才华踊跃发言,就如何贯彻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注意“度”的问题,设定科学、合理的增长指标,才华说,当天接到了来自最高检的电话,感谢他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推动,就如何细致做好工作、落实好刑事诉讼法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深刻探讨。“大会期间,我建议,坚持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政策定位,从实质上保障购买改善性住房等刚需群体的住房需求,住建部专门为此给我打来电话反馈,表示将深入研究。”

  23日,在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孙丰源对草案整体内容予以肯定,认为很实很具体,同时他也建议,报告除提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外,还应该加入“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以涵盖加强慢性病防控的内容。孙丰源认为,传染病与慢性病的防控都非常重要,这次新冠肺炎病人救治中,慢性基础病并发是加重患者病情的重要因素,防传染病与防慢性病必须“两手抓”。26日,孙丰源代表收到国家发改委的感谢信,告诉他已认真研究吸纳,对他积极建言表达敬意和感谢。

  立足新起点,追梦再出发。代表们表示,大会结束后,将以两会精神为动力,更好履责尽责,竭力当好百姓的“代言人”,在行业中发挥表率作用,在新征程中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