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对实施国企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软’‘硬’并举为国企混改推进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作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孔晓艳长期关注我市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她介绍,疫情期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动推出减免有关交易费用、为重点混改项目意向受让方或投资人免费提供延伸服务、开辟资金结算绿色通道、开通线上服务、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具体惠企措施,为各类交易主体即刻办结资金结算,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据测算,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一项,即可使承租方减少支出90余万元。”

  孔晓艳建议,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国有企业要善于发现潜在机遇,及时推出改革举措,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譬如,疫情期间,天津信托项目实现高增值摘牌,这是我市推进国企混改工作以来,首宗成功竞价的市管企业集团混改项目。”

  孔晓艳表示,接下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将全力为企业混改进场交易提供更优服务。这其中,既有改造升级交易系统,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硬件”建设,也不乏加快转企改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行商”服务理念,优化完善交易制度,创新交易模式,提高资本市场服务效率等“软件”服务。

  “我们还将加快培育新型业态,不断丰富金融资产、租赁资产、要素资源及非国有资产等交易品种,支持专业交易市场创新发展,加强投资运行管控,提高股权投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