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22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解读了目前疫情最新情况,以及近期分别发生在哈尔滨市和北京市朝阳区的两大聚集性病例。

  

  吴尊友表示,近来的新发本土病例大多是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可以说,我国现在的防控策略基本能够控制住疫情,包括采取减少来华航班、加强空港落地关口检测防控力度等措施。这些基本能够堵住境外输入的病例,也能观察到关联病例。

  他同时表示,措施在有些地方落实的不完美,就会有一些漏洞,造成病毒传播。

  此前哈尔滨出现了“1传78”的情况,病毒传播链可以根据传播顺序概括为“境外输入、家庭传播、活动聚集、医院传播”这四个节点。

  吴尊友认为,之所以出现“一传多”,一方面是因为病毒诡异防控有难度,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哈尔滨的防控措施存在薄弱环节。具体而言就是医疗机构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毒并处置,这说明医护人员防护意识不够强、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医院的管理不到位,最终造成人际传播。

  对此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柯云楠表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在院治疗期间,确实存在陪护人员到走廊休闲区扎堆聊天、病人离开病房进行大型设备辅助检查、以及确诊病例使用医院公共服务设施导致院内感染发生的。“这反映出了医院思想上的麻痹”,柯云楠说。

  随后吴尊友总结道,医护人员对于传染病防护意识和防护习惯的养成,对于防范病毒的传播非常重要。

  此外,吴尊友还提到日前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导致朝阳区被定性为高风险地区的聚集性病例。他表示,“高风险”这一概念更多是对管理者而言,对于老百姓来说,除非接触到病人,否则感染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他说:“‘高风险’对个人来说只是提醒。”

  

  对于新冠病毒防控“常态化”,吴尊友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他表示,扩大检测范围对于发现早期病人而言非常有必要,但这仅是对来自高风险地区,或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而言的,并非各地都需要这样做。

  此外他也表示,新冠病毒肺炎主要病发在下呼吸道,因此对于核酸检测而言的比例并非百分之百,多数情况下一个人感染病毒后能够被检测出来的概率是50%-70%。因此临床上才需要为了验证病毒存在进行多次核酸检测。

  此外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吴尊友表示普通人可以选择出门散心,不必过分顾虑。他同时强调,尽管感染病毒风险很小,大家依然不能不防,不要聚餐聚会,更不能像疫情发生前一样放纵。

  来源:@新闻一加一、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