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难打的仗,但一定是一场我们必赢的仗!”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居民的心更齐了。

  陶然庭苑社区居住着1806户、4000余名居民,但社区工作者只有10人。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钢筋铁骨,但却有义无反顾、勇敢坚守的信仰。社区防控疫情第一线,一直有他们的身影。

  “把办法想得再细一点,把措施落得再实一些……”这是41岁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每天要“寻思”的事。战“疫”打响后,张丽几乎“长”在了社区里,家不回了,备战高考的儿子也顾不上了。编写陶然庭苑社区疫情防控手册,带头值守小区防疫卡口……她总是冲锋在最前面。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社区党员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今年67岁的退休党员付宝军,第一个报名值守社区,目前,他已连续值守了两个多月。尽管老人的嗓子已沙哑,但眼睛里流露出的坚定神情从未改变。“听党指挥不懈怠,万众抗疫动起来!”“人人是防线,社区最关键……”还有不少老党员自发编写打油诗、顺口溜助力社区抗疫。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这些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将点滴温暖汇成大爱,共同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之下,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生活平稳运行,是对社区党委应急治理能力的巨大考验。

  “足不出户,‘弹尽粮绝’了怎么办?”小区封闭管理后,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主动与辖区鼎信菜市场协商,把摊主请进社区,蔬菜、水果、猪肉、鸡蛋一应俱全。不仅如此,社区党委还与市场方沟通,制作了社区便民蔬菜服务价格表,市民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实现网上购菜。

  “在家憋了这么长时间,居民有理发需求怎么办?”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也想到了,他们积极联系共建单位,协调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进小区给居民免费理发。理发需求多怎么解决?每月固定两天为免费理发活动日……

  “疫情之下,让居民的幸福不打折”是陶然庭苑社区工作者正在努力做的事。张丽说,社区评上“五星”,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未来的陶然庭苑社区一定会是平安社区、美丽社区、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