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定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和天津港口医院4所医院和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培训服务

  ■ 先后组织第五中心医院与青海省黄南州人民医院等签订了“一对一”及“二对一”帮扶协议

  ■ 向对口帮扶地区援派人员共计46人

  ■ 近几年接收受援地区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共计223人次来新区进修培训

  ■ 积极开展“名医进黄南”“名医进张家川”义诊活动,累计达50余场次,惠及受援地群众5000余人次

  ■ 开展“医疗质控进黄南”活动,覆盖所有黄南州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质控督导检查,帮助受援地医院建立和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标准体系

  “这个院前急救实训人体模型叫阿波罗,通电选择病例之后,可以逼真地呈现症状。”近日,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的院前急救实训室,老师详细讲解了实训中心的各种设备。现场的学员是17位来自甘肃省张家川县及合作市部分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他们将在滨海新区的4所医院及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为期三个月的进修培训,内容涵盖医学影像、彩超、针灸推拿、中医药、公共卫生等专业。据了解,新区高度重视健康帮扶工作,签署健康帮扶框架协议、接收受援地区医疗技术人员来新区进修培训等工作都是健康帮扶工作中的重要内容。

  优质师资力量助力健康扶贫

  据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李艳梅介绍,接收受援地区医疗技术人员来新区进修培训是健康帮扶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新区在与甘肃省张家川县及合作市卫健局充分对接后,针对当地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受援地区人才培训需求,助推受援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新区这次选定了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和天津港口医院4所医院和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培训服务,将为学员量身制定培训计划,安排优秀师资力量,开展一对一师带徒。”

  张家川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李建峰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区多次到当地开展帮扶工作,派出的医疗专家以扎实的业务水平、高尚的医德赢得当地群众的好评。此次张家川县的医务工作人员在新区接受培训,可有力提升张家川县医疗水平。

  据了解,新区高度重视健康帮扶工作,几年来,新区卫生健康委先后与青海省黄南州卫生健康委、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卫生健康局、天水市张家川县卫生健康局签署了健康帮扶框架协议。在健康帮扶框架协议下,先后组织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与青海省黄南州人民医院、塘沽妇产医院与甘肃省合作市妇计中心、泰达医院与甘肃省张家川县人民医院、新区中医医院与张家川县中医医院、新区中医医院与新疆民丰县维吾尔医医院、新区汉沽中医医院与新疆策勒县维吾尔医医院,新区杭州道街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沽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青海省黄南州隆务镇卫生院,塘沽街三槐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华医院与黄南州河南县优干宁镇卫生院签订了“一对一”及“二对一”帮扶协议。

  截至目前,新区卫生健康委向对口帮扶地区援派人员共计4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为43人,行政管理人员为3人。目前仍在援派岗位工作人员共计20人。在接收进修培训人员方面也升级加力,充分发挥新区基地作用。近几年,新区卫生健康委接收受援地区医疗机构医疗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共计223人次来新区进修培训,涉及临床、医技、公卫、医院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专业。通过培训,学员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为当地“造血”的目标。

  名医走进受援地区

  同时,新区积极开展“名医进黄南”“名医进张家川”义诊活动。根据受援地需求,每次遴选10名左右新区知名专家赴黄南州及张家川县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专业技术讲座及临床经验交流活动,累计达50余场次,惠及受援地群众5000余人次。

  此外,开展“医疗质控进黄南”活动,每次组织10名左右相关专业质控专家,覆盖所有黄南州县级医疗机构进行医疗质控督导检查,帮助受援地医院建立和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标准体系,促进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