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新开业的餐厅,服务员以花甲老人为主,旁边还有多名社工志愿者陪伴,在服务过程中出现错误成为“常态”。然而所有客人不仅没有埋怨,而且还表示非常理解和包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是天津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在世界老年痴呆日举办的一场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活动,据了解,以专门收治认知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该机构开设了一家对外的“忘不了餐厅”,当天试营业。餐厅的5位服务人员都是患有不同程度认知障碍症的老年人,年龄从71岁到84岁之间。

  服务员频出错 客人贴心又包容

  9月21日上午10:0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区为民路上的“忘不了餐厅”,该餐厅坐落在天津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内。餐厅门口朝向路边。餐厅的门口并没有摆放任何祝贺开业的布标和花篮,只有试营业的提示牌显示餐厅当天营业。

  走进餐厅内,餐厅的布局与其他餐厅相类似,只是能容纳客人的座位并不是很多,只有5桌,其中一个是大桌,其他的都为3到4人的小桌。考虑到服务员都是老年人的特点,餐厅的地面采用了防滑的瓷砖,在餐厅入口的大堂,特地为5位老年服务员设置了可以休息的座椅。另外,餐厅厨房就在客人桌的对面,方便老年服务员传菜。

  虽然距离营业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但是5位老年服务员都已经来到餐厅里,多名社工志愿者围在她们周围做着准备工作。只见5位老年服务员都身穿统一的黄色T恤,黑色裤子,外面还系上一件红色的围裙。“我们今天来这里干什么呀?”一名社工志愿者大声对5位老年服务员讲道:“今天是不是忘不了餐厅开业?”“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呢?”“是服务员。”“见到客人要问声好。”“记住了吗?”虽然该名社工连续说了几遍,但是5位老年人并没有一位回答。这名社工又只得蹲在每位老人跟前再重复刚才的话,直到看到老人点头表示知道,她立即用击掌的方式向老人表示祝贺。

  11:30左右,几名客人陆续来到餐厅就餐,5位老年服务员好像并不知道自己来这里干什么,还是坐在一排椅子上望着什么。就餐的客人就坐后,一名社工赶紧来到一位老年服务员跟前:“奶奶,就餐的客人来了,咱是不是去给客人点餐呢?”社工弯着腰对老人说。“你说怎样就怎样吧”老年服务员附和。社工马上搀起座位上的老人,然后一起走到1号桌的跟前,在1号桌就餐的客人是3位青年人,“见到客人应该先说什么呢?”社工向老年服务员启发,“不知道。”老年服务员想了想答复道。“是不是应该先问声好呢?”社工接着启发。老年服务员并不作答。“咱们是不是应该将餐厅的菜单给客人看呢?”社工接着说。“你给吧。”老年服务员接着答复着。老年服务员看到桌子旁还有一把椅子,就坐在椅子上不起来了。社工站在老年服务员的旁边,将餐厅的菜单递到老年服务员的手中,然后握着老年服务员的双手,一起交给客人。

  3名客人看到老年人是服务员,也都一起站了起来,向老年服务员问声好。老年服务员并没有理会他们。“咱们是不是还应该问客人几人就餐呢?”社工再次向老年服务员启发着。“你问吧。”老年服务员又附和。“3人就餐。”一直站着的3位客人立即回答。“咱们在菜牌上应该写上3。”社工一边说着,一边将笔放在老年人的手里,攥着老年人的手,在菜牌上写上数字3。“客人是选ABC哪种套餐呢?”一边攥着老年人手的接着询问。“A套餐吧。”一名客人说。“你自己写吧”。老年服务员将自己的手从社工的手里挣脱出来,坐在椅子上不说话了。社工在餐牌上写上字母A后,对老年服务员鼓励道:“今天您已经做得很优秀了,下次再接再厉。我搀您先回去休息一会吧。”

  将第一名老年服务员搀扶到休息的椅子上后,另一名社工就赶紧将第二位老年服务员搀扶到2号桌跟前,第二名老年服务员虽然在社工的陪伴下很配合,但是经常答非所问,而且有些异样的举动。在餐牌上写的字母和数字也都龙飞凤舞。后面的3位老年服务员有的在点餐过程中生气不理社工了,有的干脆就是坐在椅上不动弹。最后,在社工的启发和陪伴下,都顺利完成了点餐的任务。

  在上餐的过程中,一名老年服务员将两份凉菜都端给了一桌的客人,还有两桌的客人点的套餐给上错了。在餐厅就餐的客人并没有埋怨,而且非常理解包容,其中一名客人告诉记者,这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年人能到餐厅当服务员就已经很令人佩服了,出现错误很正常,而且谁都有老的时候,也有可能患上与他们一样的疾病,应该多去关爱他们。

  今天学明天忘 一周难记一句话

  王亚萍是天津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的一名社工志愿者,在该康复中心工作已经7个年头了。她从今年7月份就开始和其他的志愿者一起负责培训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们。王亚萍介绍,这5名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年痴呆症,但是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自己独立活动,因此才选择她们担任餐厅的服务员。

  “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都是对过去的事情记忆犹新,对现在的事情根本就记不住,因此在与她们交谈过程中,要多采用启发和引导的方式。”在采访过程中,王亚萍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用双手不停地抚摸着坐在自己身边的两位老人的双手,并且时不时将自己的脸贴在老人的脸庞,与她耳语几句。王亚萍说,她觉得只有这样做,才能多去关爱她们一点,让她们尽量多记住现在的一些事情。

  王亚萍表示,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而且每天培训的时间不能过长,只有利用上午和下午的各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就是给客人点餐和上菜等工作环节。”王亚萍告诉记者,一般她都是先跟老人们说上几遍工作的程序,然后带着一两名老年人现场走上一圈,但是时间很快就到了,等到下午再说时,老年人已经全部忘了,只能再重新教一遍,等到转天又是这种情况。有时一个星期过去了,老年人什么都没有记住。

  “我并不责怪这些老年人,我觉得她们患上这种疾病已经很不幸了,我只有不停地去关爱她们,她们才有可能有一丝的改变。”王亚萍说,不仅如此,在培训这些老年人中,还经常遇到老人们不高兴,发脾气的时候,有的老人还要立即回自己屋,面对这种情况,王亚萍说,她都是耐心地给老年人劝导,并且及时开导,使她们能快乐地参加这项活动。

  餐厅客人

  网上看到这家餐厅

  开车几十公里赶来

  当天,一位母亲和已经参加工作的女儿一起走进了这间餐厅,她们坐到3号桌后, 一名社工志愿者陪伴着一名老年服务员来到桌前点餐,母女二人见到老年服务员后,马上起身向老人问声好,并且在看完菜单后,主动向老年服务员提供就餐的人数和套餐的类型,在老年服务员给她们端上菜品时,母女二人一起将老人手中的菜自己接了过来,连说感谢。

  已经参加工作的女儿姓张,是本市一家重点中学的初三老师,母亲则在本市一所大学上班,同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母女二人对老人非常关爱,她们家中也有一名百岁的老人,但是看到餐厅里患病的老人们,就让她们感到非常的伤心,因为这些老人们无法知道自己的不幸。就在与记者交谈中,母亲的双眼已经被泪水包围。

  女儿张小姐说,她是在上个星期,在微博上看到天津也有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担任服务员的餐厅了,而且今天正式开业。几天,她和母亲一起开车行驶了二三十公里特地来餐厅为老人们加油鼓劲。她在看到老人们的一瞬间,就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她们笑得那么开心,虽然有的手抖得拿不住笔,还积极为客人点餐。有的尽管上错了菜,不但不令人反感,反而让她觉得心里暖暖的。和她们说说话,品尝着她们端上来的美食,自己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另外,她还要介绍自己的一些朋友们都来,感受一下这里敬老爱老的氛围,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更希望她们永远幸福和安康。

  餐厅负责人

  能为老人们做些事

  比什么都幸福

  这家餐厅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餐厅他们已经策划了很长时间。与之前电视台一档比较火的综艺节目不同,他们是有正式运营执照的一家餐厅。他们希望此举能引起全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更多关注,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对认知障碍患者的辅助康复手段。

  据了解,餐厅的店长由康复中心的管理人员兼任,同时还配备多名社工组成的团队进行了辅助。

  特别提示

  为避免“服务人员”的过于劳累,鹤童“忘不了餐厅”决定仅供午餐,固定营业时间为每周六、日的中午11:30-13:30,正常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来就餐需要提前预约订桌为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