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琴宜,55岁,刚当上姥姥,女儿生了个胖小子。添人进口本来是喜事,不过因为看不惯他们家的一举一动,琴宜生了一肚子气,更替女儿不值。先是亲家母一定要求顺产,觉得剖腹产对孩子不好,丝毫不考虑女儿的耐受力。看女儿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在她的坚持下,最后才做的剖腹产。孩子大人从手术室出来之后,他们一家人全都围着孩子,没一个顾着大人,护送女儿回病房的只有她自己。坐月子的时候,女儿乳腺炎发烧,亲家母却只为孙子喝不上母乳着急,不仅对女儿漠不关心,言语中还颇多不满。她一边伺候月子,一边还得被亲家母各种挑剔。这桩桩件件,她急在心里,更疼在心里。考虑到女儿在坐月子,不能生气,她没多说一句。女婿也不着调,几乎天天和哥们儿出去喝酒,说是谈生意,其实就是躲清净。

  要不是我反对 女儿顺产非疼晕不可

  女儿今年28岁,按说这个年龄生孩子正合适,顺产也利于恢复。不过产检的时候大夫说,孩子脐带绕颈2周,建议剖腹产。虽然没说必须剖腹产,不过既然大夫建议了,就说明顺产有风险。可是女儿的婆婆完全不参考医生的建议,固执己见说剖腹产对孩子不好,顺产对孩子好。我和她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不是咱们那个时候,剖腹产和顺产都有科学依据,手术也都很成熟,最重要的是家属要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她表面没说什么,但是手术当天一直坚持要求顺产。我也不好意思在医院和她争辩,毕竟女儿生孩子是大事,也是喜事,再说总不能让外人看笑话。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女儿宫口开得太慢,好几个小时才开了一指。这样下去,一天一夜也生不下来,还不得把人折腾死。女儿生来就怕疼,时间长了根本忍受不了,都疼哭了。我看着能不心疼吗?后来,我实在坐不住了,提出顺转剖。大夫也同意了。她却一脸不高兴,话里话外的意思我明白,觉得女儿娇气,我主意正,不拿她这个做婆婆的当回事儿,还说顺转剖等于受两茬儿罪。我心想,受两茬儿罪也比疼晕过去强,也比顺产出危险强。再说要不是你自以为是,谁劝也不听,直接剖腹产还有这些问题吗?那样大家都安心,女儿也不受罪。女儿被推进手术室以后,我坐在门口,她坐得离我远远的,明显是心里不痛快了。女婿一直和她说着什么,应该就是劝和劝和。早干什么去了?自己老婆生孩子,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得听你妈的,像个快当爹的人吗?

  全都围着孩子 没一个人关心我女儿

  就因为没听她的,最后听我的了,在手术室外面等着的过程中,她全程也没和我说一句话。平时她话可多了,没事儿都能拽着我聊半天。不说话也好,我正不想说呢,女儿在里面,我一直提着心,哪有闲工夫聊大天。我在手术室外面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因为心里不踏实啊。女婿倒好,一直在玩手机,抽空还去外面抽根烟,就好像手术室里躺着的不是他老婆一样,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担心和关心。再看人家别的产妇的老公,也是坐立不安的,明显就能感觉到心思在哪儿。还有给老丈人丈母娘买水买饭的,他连问都不问我一句。你不拿我当回事儿,再不拿我女儿当回事儿,这算怎么回事儿?我越想越别扭,干脆就不想了,省得给自己添堵。

  结果更堵心的还在后面。手术室门开了,孩子先出来,然后是大人。一看孩子出来,他们家人一拥而上,跟着护士就上了电梯。女儿紧跟着就被推了出来,他们家人早没影儿了,就剩我一个人陪着女儿往病房去。女儿一直闭着眼,我知道她累了,身体累,心也累。我轻轻抚摸着女儿的脸,突然感觉手上湿湿的,再一看,女儿哭了。我一边帮女儿擦眼泪,一边安慰,什么都别想,有妈妈在。我能说什么呢?我什么都不能说,我不想让女儿难受,她刚生完孩子,需要静养。在病房里,他们家人句句不离孩子,却没一个人问问我女儿。女婿倒是跟着忙前忙后,可是干一会儿就闹累,恨不得躺床上歇会儿,说自己这两天透支严重。你再累有你老婆生孩子累吗?不到30岁的大小伙子,至于吗?

  我女儿乳腺炎发烧  她却只关心孙子

  月子在我家坐,这是之前就商量好的。她说自己不如我有经验有能力,其实谁不明白,就是怕受累,完了还可能受累不讨好。不过,她每天都跑来,美其名曰给我帮帮忙,打打下手,其实就是变相监工。一会儿说这么抱孩子不对,一会儿说不应该天天给孩子洗澡……我从早到晚挺累的,懒得和她矫情,有时候心情不好就给她两句。然后她可能两三天不来,再来还那样。女儿事儿少,也不能说,她就是欺软怕硬。我告诉女婿,别让你妈来了,大热天的,你每天下班过来看看就行。其实我也不愿意让他来,什么都不会干,就剩碍眼了。要是这一天他和他妈都没来,我和女儿,加上外孙子,我们娘仨可清净了。

  生孩子时闹得不愉快,我总劝自己过去就算了,毕竟还是亲家,还得走动,别给女儿添麻烦。可是你不找事儿,事儿找你。坐月子的时候,女儿乳腺炎发高烧。那几天她来了,倒是帮着弄孩子了,可是她的态度让我没法儿接受。女儿那么难受,她却只关心乳腺炎喂不了奶,饿坏了孙子怎么办。孩子生下来就吃母乳,吃不惯奶粉,作为姥姥我也心疼,也着急。可是不能光顾孩子不顾大人吧。而且她还特别没有常识,居然认为乳腺炎会影响奶水的质量,生怕孩子以后吃母乳没有营养。反正对我女儿,她是一句关心的话都没有。你作为婆婆,作为奶奶,装也得装出关心的样子吧。最气人的是,她还甩闲话,怎么别人家媳妇都没这么多幺蛾子呢?我女儿愿意得乳腺炎吗?愿意发烧吗?什么叫幺蛾子,这么大岁数了,会不会说话啊。女婿更没溜儿,天天晚上下班打一晃就走,说是出去和哥们儿谈买卖,其实就是喝酒聊天,还不是为了躲清净。

  [来言·去语]

  舒阳:女儿乳腺炎好了吗?

  琴宜:刚好,受那罪就别提了。

  舒阳:女人生孩子,如同在鬼门关走一遭。不过,您也别太焦虑。

  琴宜:我还真不是那种特别宠孩子的人,见不得孩子吃一点苦什么的。我女儿也不能算娇气。就是通过女儿生孩子这件事,感觉他们家人挺自私的。

  舒阳: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父母先考虑自己孩子,是人的本能,但是本能不能逾越良心,置别人于不顾就过分了。

  琴宜:对啊,他们家就是。当婆婆的只顾孙子,当老公的只顾自己。那谁顾我女儿呢?

  舒阳:月子里的确不宜动气。为了女儿和外孙,您也得保重自己,别气病了。

  [舒阳随感·见人心]

  都说医院是最检验人性的地方,是社会最真实、最生动、最揪心、最温情的缩影。产房外更是如此。有一部叫《生门》的纪录片,直面生命诞生的现场,展现生死交替的震撼和迎接生命降临的喜悦,直击产房外的人情冷暖。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看一个男人爱不爱你,给他生个孩子就知道了。是啊,每个孩子和母亲之间都是生死之交。一个女人心甘情愿为一个男人生孩子,是世上最珍贵的爱。因为女人要忍受疼痛,忍受焦虑,甚至可能面临死亡。女人需要的,是理解,而非苛责;是关爱,而非冷漠。如果我们都能明白这些,并且知行合一,对每个家庭都是福气,对每个女人都是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