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天津挤地铁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赶上早晚高峰到处都是出厂设置一样的场景。

  

  最近,天津地铁又有新进展,大家快来一起来看看吧。  

  

  -天津地铁7号线- 

  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9月17日18时,中建天津地铁7号线土建4标梅江会展中心南站顺利完成第一幅地连墙钢筋笼吊装入槽并浇筑混凝土,成为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土建11个标段中第一个完成首幅地连墙施工的标段,标志着天津地铁7号线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天津地铁7号线梅江会展中心南站位于汇川路与悦波路交口西南侧,沿汇川路与外环南路之间绿化带呈东西向敷设,为地下两层岛式站,有效站台宽度12m,车站总长528m,宽21.1m,主体围护结构采用0.8米厚地下连续墙+一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及三道钢支撑体系和一道倒撑,总建筑面积25343m²,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为铺轨基地,是全线大体量车站之一。

  由中建五局负责施工的天津地铁7号线土建4标梅江会展中心南站自任务确定以来,跑步进场、快速反应、迅速推进,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完成了约33000平方米的绿化迁移,18000平方米的场地平整硬化,1200米的封闭围墙及临建设施建设,CI全覆盖。

  4标中建五局项目部将以秉持“树标杆、造精品”的定位与理念,全力以赴确保项目优质履约,向着年内完成全部196幅地连墙的目标全力冲刺。

  

  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青赛达八支路站,北至河北喜峰道途经友谊南路延长线、卫津南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城厢中路、中山路、南口路,设站21座,预计将于2023年8月底竣工。

  

  -天津地铁11号线- 

  预计2023年通车运营

  作为天津市首批轨道交通领域PPP合作项目,由中国交建负责施工运营的天津地铁11号线东江道站第一幅地连墙顺利开工,也意味着地铁11号线进入了正式施工阶段。根据计划,地铁11号线将在2023年投入运营。

  由于东江道站南侧距离四季馨园居民区仅有20米左右,项目施工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计划将围挡加高,设置隔音屏障。同时,在夜间施工时,也会合理安排工期,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居民区的噪音污染。

  作为天津地铁11号线全线首个开工车站,东江道站位于东江道和微山路交口西侧,布置于东江道下,车站全长305.25米、宽度20.7米、深度137.357米,为地下两层结构,总建筑面积17950.38平方米,共设置3个出入口和2组风亭。车站采用明挖法和局部盖挖顺作法施工。

  

  在东江道站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虽然东江道站在地下仅仅是一个普通车站,但是在地上,车站出入口距离地铁1号线华山里站仅有百米左右。这意味着虽然将来乘客无法在地下实现换乘,但出站后步行百余米,可以实现11号线和1号线换乘。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的水上公园站,东至东丽区津塘二线与六经路交口的六经路站。线路串联了复康路、八里台、儿童医院、友谊路、文化中心、新八大里地块、陈塘科技服务区、天钢柳林、新立示范镇、东丽开发区等客流集散点。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6km,共设21座车站。

  

  根据计划,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2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2022年9月30日实现全线轨通,2022年11月30日实现全线电通,2023年9月1日实现载客试运营。

  综合 | 津云 天津日报 天津广播 城市快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