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动画片里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会多种法术,例如《平成狸合战》(《百变狸猫》),讲述了人与野生动物如何和谐相处的故事。它就是“貉”!!

  日本“狸”指的是“貉”!没想到在咱大天津真的发现了它!萌萌哒样子还真的是有点可爱!

  昨日从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赵大鹏处获悉,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于近期在本市大范围开展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红外监测保护研究。本周,其团队在初步整理最新获取的红外数据照片中发现了天津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貉”,这也是天津历史上首次应用红外相机技术监测发现“貉”的身影。

  布设数十台相机

  整理数据时有新发现

  据赵大鹏介绍,今年7月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生态环境部相关项目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天津梨木台旅游有限公司联手合作,首次在天津大范围开展森林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红外监测保护研究,重点关注物种是野生鸟类和哺乳动物。此次红外监测保护研究,在天津蓟州北部山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布设了数十台相机,本月15日,团队在初步整理最新获取的红外数据照片中,有了新发现。红外照片里,一只“神秘”的哺乳动物在夜色中现身,经初步鉴定为“貉”;这是天津历史上首次应用红外相机技术监测发现“貉”的身影。

  东亚地区特有哺乳动物

  我国部分地区当前已难觅踪影 

  说到“貉”,可能会想到成语“一丘之貉”;多少年来,这个成语令“貉”无辜地背负了“坏名声”。既然“貉”已至此,借着此次的红外发现,让我们一起来综“貉”了解一下。貉是东亚地区特有哺乳动物,属犬科古老物种,原产于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现在欧洲部分地区也有分布;由于历史原因,这一物种在中国的部分地区当前已难觅踪影。貉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和天津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体态萌 能力强 食谱广

  据赵大鹏介绍 ,貉体型较小,身材显胖,四肢较短,尾巴短粗,因此体态很萌,作为夜行性物种,它的脸部“带着海盗面罩”,长相与浣熊有些相像。别看貉的腿短,但它的能力很强,上树、爬山、游泳都比较在行,而且生存适应能力较强,在自然环境和城市环境中都可生存。另外,貉的食谱广,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食谱里都有一些涉猎,而且如荤的鼠、鸟、蛙,素的水果、谷物等皆可。

  体现了天津野生动物多样性丰富

  据赵大鹏介绍,经过粗略统计,在这次收回的照片中不仅发现了“貉”,还发现了豹猫、猪獾、狗獾、花面狸、黄鼬、勺鸡、环颈雉、红嘴蓝鹊、蒙古兔、岩松鼠、北花松鼠、东北刺猬等多个物种。“貉”的“现身”,不仅为这一物种在天津地区的历史分布提供直接有效证据,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天津野生动物多样性。

  记者:王昊 文中红外监测拍摄的野生动物照片由赵大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