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盛大启幕之际,二青会文化旅游主题推介会在太原举行。推介会上,山西10个市县作为山西旅游目的地代表,8个景区作为山西旅游景区代表,面向二青会运动员代表以及60余家国家级媒体、外省媒体做了精彩推介。活动旨在依托青运盛会吸引的巨大关注和海量人流,借助二青会期间浓厚氛围,面向全国以及二青会参赛、观赛人群推介山西旅游资源,展示山西美好形象。

  本次推介活动经二青会组委会同意,山西省文旅厅指导,由二青会组委会资源开发部、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体育产业集团联合主办,山西日报传媒集团文化会展有限公司、山西乐游天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步步高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以“迎二青盛会,赏山西风光”为主题,精选了最能代表山西旅游形象的风景名胜,最能彰显三晋厚重人文的景区景点,进行多种形式的推介。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景区有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绵山、皇城相府、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雁门关、太行山大峡谷、解州关帝庙、云丘山。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新锐景区有芦芽山、长治振兴小镇、珏山、王莽岭、娘子关、阳城蟒河、卦山、青龙古镇、汾阳贾家庄、王家大院。二青会推介的旅游目的地有太原、大同、晋城、阳泉、忻州、运城永济、临汾洪洞、忻州代县、吕梁孝义、吕梁岚县。二青会推介的来山西必去的休闲娱乐项目有大同方特欢乐世界、《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艺、《又见五台山》大型实景演艺、太谷孟母文化园、孝义梦幻海水上乐园、太原台骀山滑世界、晋城司徒小镇、“徒步大朝台•文殊智慧行”项目、中国走西口户外主题公园。

  作为二青会最主要比赛承办地,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姚晓蓉局长首先做了“观二青盛会 游锦绣太原”主题推介,带大家认识太原、了解太原,感受“唐风晋韵、锦绣太原”的魅力和精彩。人说山西好风光,大同风光大不同。一段大同的推介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既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古都——山西大同。

  “在这里,可以让您领略到黄河浩荡、长城苍凉、太行雄奇。在这里,可以让您感受到灵魂洗礼、精神沐浴、生命升华……”忻州市五分钟的推介,让来宾都迫不及待想开启一趟心灵之旅。到了忻州,怎能错过代县。大美雁门关、壮美代州城、凄美杨家将、幽美白人岩、秀美赵杲观,奇美红色线!代县推介员自豪地问嘉宾代县美不美。嘉宾齐道“美”!而代县最为知名的景区非雁门关莫属了,在三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雁门关始终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昭君出塞、隋炀帝“雁门之变”、杨家将戍边抗辽、晋商走西口连通欧亚商贸、“雁门关伏击战”……

  孝义市副市长苏文清做的“行孝仗义之城,皮影木偶之乡”推介也让大家知道孝义不仅是全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也是吕梁全域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南有婺源油菜花,北有岚县油菜花”,岚县副县长程智芳描绘的土豆花开遍地美的生动画面,让现场真切感知为什么吕梁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有水有山有文化,有古有今有名人,革命成功重镇地,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推介员用四句话浓缩了阳泉之美,也带大家领略了阳泉的厚重历史和山川叠翠。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一曲唱彻神州大地的苏三离了洪洞县,使洪洞名扬四海,家喻户晓。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洪洞被全球华人看作根,当作家,成了无数移民后裔魂牵梦绕的故乡。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人行千里,终求归宿。今天,大槐树老家人期盼您——回家看看!

  您可知道最早被称为“中国”的地方,它在哪儿?在运城永济。游西厢、看铁牛、登鹳雀楼、上五老峰、品芦笋佳宴,喝桑落美酒!永济自信地向全国喊话:“给我三五天,还您五千年!”运城解州关帝庙也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嘉宾更详细地了解了这座全国现存始建最早、规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天下第一武庙。

  大美太行,天下脊梁,千峰竞秀,万壑争奇,清泉溪流,肆意奔涌。太行山大峡谷向我们完美诠释了太行山的“雄、奇、险、幽、秀、美”。云丘山冰洞群、古村落、养生席,“河汾第一名胜”云丘山是一个来到这里,就未曾想要离开的地方。

  “山西十大新锐景区”代表芦芽山给现场嘉宾绘就了一幅春来十里杏花,盛夏万岭流云,中秋层林尽染,隆冬素裹山川,北方香格里拉的神奇画卷,也欢迎游客前来感受万年冰洞这个世界奇迹。把乌金之山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长治振兴小镇,在现场展示了小镇的古色之美、红色之美和绿色之美。珏山旅游风景区也热忱欢迎各界朋友到珏山体验珏山顶上荡秋千,双峰之间走钢丝,玻璃栈道看丹河,道教圣地练太极,网红桥上试胆量,玻璃滑道忆童年。感受珏山吐月,恍若仙游的神奇。

  用二青元素讲好山西故事,用二青盛会展示山西形象。二青会山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借助二青会的巨大影响力和来晋参赛、观赛人群,推介山西各大名优景点,传播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诠释山西独有的风土人情,向全国展示山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助力二青会圆满举办的同时,让山西旅游品牌走出去,让山西旅游名片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