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我是东丽区万隆花园小区居民,已在这住了多年。8月2日的一场大雨,让小区及小区出口周边道路的积水到了人的小腿肚子高,有些楼门的一楼楼道都进有积水,居民上班出门像过河一样。到了下午,周边其他小区、马路的积水都退了,可我们小区的积水还位于人的脚踝位置,到了转天,水才基本退下去。我们年年反映,但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读者姜先生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小区下大雨就长时间积水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东丽区万隆花园小区,发现这个小区很大,里面又分成了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六区和八区。记者转了一圈儿,发现一区和八区之间的道路、一区五号楼与七号楼之间的道路、八区三号楼和五号楼之间的道路,以及小花园旁的道路上,仍然有积水没退。

  在小区一区一号楼前,记者看到有的一楼楼道的地面湿乎乎的,部分墙皮被水泡过已经起鼓脱落了。在一号楼10门前,一位居民指着一楼楼道说:“8月2日早上下大雨,我出门上班时,水已经倒灌进楼道了,差一点就涌到一楼家门口了。”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上周下了两场大雨,她从家里向下看,有些垃圾桶倒了,垃圾全都漂在水面上,自己一天都没下楼。住在一号楼1门的一名居民说,小区积水的问题由来已久,这么多年也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去年7月份的大雨,停在门外的一辆小汽车几乎被雨水没顶。今年的几场大雨,最深处的积水也快到人的膝盖高了。

  物业公司和居委会解释:因为处于排水末端所致

  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公司询问情况。物业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万隆花园小区以及周边小区的雨水都是排到成林道上的排水管道里。而万隆花园小区距离成林道最远,处于这一环节的末端,等周边小区的水都退了,万隆花园小区的水才能排出去,年年下雨基本都是这样。

  随后,记者来到万隆居委会了解情况。居委会杨主任说,万隆花园小区属于21年的老旧小区,居民密集,有近4300户。小区本身地势低洼,每逢下大雨,雨水会灌进小区。随着周边小区的建设,再加上外管网本来就细,下大雨就积水成了历史遗留问题。大概在2011年、2012年左右,区里改造了万隆花园小区内的排水管网,情况比改造之前有所改善。就拿今年8月2日的那场大雨来说,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及时到社区查看雨情,联合物业(上图)给进水的楼门堵沙袋,并及时向万新街道办汇报。街道办联系排水部门一天就把积水排下去了。在没改造前,需要两到三天才能把水排下去。目前万隆花园小区积水的主要原因在于天山南路的外管网太细,已经无法满足周边小区的排水需求,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够改造,他们也不清楚。

  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表示:采取措施 加大排水力度

  8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东丽区万新街道办事处,一位姓许的宣传委员说,万隆花园小区是街里最早的商品房小区,正处于天山南路与津滨大道交口附近的低洼地带。近六七年的夏季,本市大雨、强降雨频发,所以居民反映小区积水问题比较突出。

  说到天山南路的排水管网改造,这位宣传委员说,之前市里曾拨款改造天山南路,但到区里开始实施时,发现天山南路是一条乡村公路,性质还是东丽区南大桥村的集体土地,不能使用市政拨款。随着南大桥棚改的即将启动,将来天山南路也可能作为市政配套进行彻底改造,进而解决万隆花园小区积水的问题。

  记者询问,在外管网没有改造之前,如何缓解万隆花园小区积水问题。这位宣传委员说,进入汛期后,街道就把万隆花园小区作为重点排水点位,制定应急排水措施。只要一下雨,主管排水工作的街领导就会全天值守,采取措施,加大排水力度,解决居民出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