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滨海新区最大的海景公园,生态城南湾公园6月1日试开放。利用河道开挖的淤泥堆山造岛,地形地貌层次丰富,海洋气息延伸到陆地,9座桥梁横跨水面……这两天,这座试开放的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像这样兼具“颜值”、生态效益和人文吸引力,开放后成为“网红”景点,吸引游客前来“打卡”的公园,本市还将打造更多。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根据最新出炉的《天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本市将瞄准目标,构建结构合理、功能综合的绿地生态系统,打造“生态之城”,进一步提升津城宜居指数和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全面提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指标,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推动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改造,并完善绿化体系制度。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将通过生态建设,完成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建成区绿地率达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2平方米等七大指标;另一方面,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绿林满溢、湿地环抱、碧海相拥”的良好生态格局;在此基础上,将外环500米防护绿带,转变为具有生态游憩功能的环城公园,依托环城公园向内连接核心区铁路绿道,向外连接6大郊野公园及郊野绿道,并通过海河等6条河流廊道进行串接,形成“三环、六廊”的生态系统,构筑“林、田、水、景、园”相融共生的“翡翠项链”;此外,还将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准确把握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编制系列配套文件,修订地方标准,推进城市绿化建设。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将持续提升公园品质,建设城市绿道绿廊,环城四区将重点建设生态廊道,提升改造综合公园,新五区将加强生态修复,提升绿色指标,滨海新区将积极探索绿色经济的新途径,提升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将新建李七庄公园、柳林公园等各类公园18座,提升改造天津湾公园、梅江公园等各类既有公园11座,并推动区域城市绿道建设,其中,沿河绿道约22.6公里,内环绿道约23公里,铁路绿道约47.4公里,实现绿道公园面积约34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