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行经河北区中山路的市民会发现,这条路上的行车速度明显较以往快了许多。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推进交通信号优化工作,对180余条主干道路沿线的400余个路口进一步科学调整信号配时。中山路沿线的11个路口就实现了交通信号“绿波带”控制,双向通行速度平均提升了15%。

  中山路是一条百年老街,受道路设计建造条件影响,中山路沿线交叉路口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汇集,早晚高峰时段易出现交通拥堵。为提升中山路的通行效率,公安交管部门采用“互联网+交管”方式,对中山路与翔纬路、黄纬路、昆纬路、吕纬路等11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了优化调整。经测试,中山路沿线的上述11个路口实现双向绿波通行后,东向西方向的总行程时间较调整前减少32%,速度提升16%;西向东方向的总行程时间减少14%,速度提升15%。

  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不断对中心城区主干道路实施交通配时优化协调控制,交通流量较大的路段实现“绿波带”后,车辆行驶速度明显提升、停车次数大幅减少。今年以来,针对受地铁施工影响,我市部分道路通行压力增大的情况,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对主干道路信号协调优化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实现双向或单向绿波控制。目前,中心城区已有180余条主干道路的400余个路口实现了交通信号优化协调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