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新进展,5月27日,我市一家企业依法向西青区市场监管局申请,顺利落户西青区张家窝镇集群注册登记地址,成为我市首家以集群注册地址登记的企业。

  “以前完全无法想象,不用租赁办公地址就可以办营业执照,集群注册对小微企业太友好了。”作为我市首家以集群注册地址登记的企业,统一(天津)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申请人岳女士介绍,与集群地址管理单位签订托管协议后,管理单位免费向企业提供了注册地址。企业在“天津企业开办一窗通”中办理设立业务申请,确认集群注册企业后,系统自动带入集群住所信息,经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后完成登记,半天就领取了营业执照,不仅便捷高效,还节省了住所租赁费用,实现了零元办企业。

  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释放地址资源、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2020年7月,市市场监管委出台《天津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明确各区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可将其管理的创业园、产业园、创业空间、孵化器等的全部或部分地址以“一址多照”形式用于入驻企业的集群登记,并由市市场监管委统一进行系统信息维护,供入驻企业登记时自主选择。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推行“互联网+商事登记”,多措并举,企业开办效率显著提升。2019年12月底至今年3月底,我市企业网上登记申报率始终保持在97%到99%,今年以来企业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全程无纸化占比已达97%;今年4月,我市企业开办时间已平均压缩至0.4个工作日内。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持续在服务企业开办登记上减环节、提速办,让更多中小微企业“零见面”“零成本”享受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