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姜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认定并发布《国家药监局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全国共有72家实验室通过认定,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建设的“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研究员任实验室主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了解,该批重点实验室聚焦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涵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型多个类别,研究重点集中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药创新研发、重点产品监管、应急能力提升等多个领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要转化为临床上能被使用的产品,需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成果转化,需要适合中医药特点的监管体系,需要加强监管科学研究。”张俊华介绍说,“中医药循证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中药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据生产、评价及转化为主要方向,为推动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和科学监管提供决策依据。该实验室将整合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天津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的优势资源,以中药临床价值科学表达为目标,加强方法学创新和平台建设。实验室发展目标是推动中医药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一方面是将研究成果向科学监管转化,形成服务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或相应的技术规范,服务中药新药研发和二次开发;一方面是向临床应用转化,深入认识并科学评价中医药临床价值,提高临床疗效和合理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