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万象新。节后开工第一周,每月一次的西青区“政企会客厅”接待日活动如约而至。昨天上午,9家民营企业代表走进设在西青区政务服务办的“暖心会客厅”,与区相关领导以及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畅谈,交流解决问题,感受重商亲商温度。

  “节后一上班,就遇到了招工难。眼下,我们缺30多名家具安装工人。希望区里能给协调解决,帮我们招到合适的人。”欧派智家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张华勤开门见山地说。

  “针对企业用工缺口,区人社部门已经着手准备。一方面跟西青区对口支援的河北省平泉市对接,计划在正月十五前举办一次招工会;另一方面在积极拓宽招工渠道。您尽快把招工简章发过来,我们全力做好服务。”西青区人社局局长刘月华现场“接单”,给出了解决方案。

  “听说今年对企业技术改革补贴比例有调整。我们担心原来承诺的补贴比例能否一直延续,会不会有变化?”利强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利问得实在。

  “咱承诺的政策不会变。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您之前申请的补贴会按比例、按时发放到位,请您放心!”区发改委主任王玉毅的回答,让企业负责人吃了“定心丸”。

  一上午的暖心会谈,“会客厅”内气氛融洽、轻松活跃。区发改委、住建委、财政局、人社局等9个部门,张家窝镇、大寺镇、西营门街等7个镇街,以及西青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和企业家们畅所欲言、问需问计,共话营商环境。

  从去年10月开始,由西青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务服务办牵头,将每月20日定为“政企会客厅”接待日,目前活动已连续举办五期,先后接待了58家企业,解决各类生产经营难题60余个。

  “每月15日前,各街镇和开发区向企业征集问题,汇总后报送到区政务服务办。我们根据诉求情况,确定参加接待日的职能部门。每次接待日,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推动问题解决。”西青区政务服务办主任龙万兴说。

  今年以来,西青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了“亲商八条”,通过实行吹哨报到、政企会客、专班服务、定期走访、开工必到、“亲清”在线、早餐会商、下午茶叙等方式,倾听企业诉求、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助力企业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