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流动、少聚集,仍然是这个春节假期的关键词。为了给广大市民和留津人员居家过年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让百姓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文化大餐,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天津广播电台文艺广播、音乐广播、相声广播等精心编排文艺节目,陪伴人们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日时光。

  电视台文艺节目喜庆欢乐

  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精心策划编排了电视晚会和电视特别节目。电视晚会中,腊月二十八在卫视频道播出的《天津市2021年军民迎新春晚会》,以“牢记使命谋发展、百年奋斗铸辉煌”为主题,节目包括声乐、音乐情景剧、舞蹈、戏曲、相声、快板、鼓曲、杂技、武术、魔术等多种形式,晚会还将在2月11日下午和2月12日晚间黄金时段在文艺频道重播;大年初一下午时段在文艺频道播出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21年全国各民族迎春大联欢晚会》,由全国三十多家城市电视台联办,节目各具特色、汇聚精彩;《辉煌百年路 乐享新生活——相声新人新作展演》也将在春节假期播出。文艺频道2021年《星桥火树踏歌来——2021元宵晚会》将在正月十五元宵节晚黄金时段播出,晚会以戏曲曲艺节目为核心、以东南西北中线上云主播为亮点,来自四川、上海、天津的曲艺名家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曲艺表演。天津女排代表也将现身节目,通过屏幕与观众同庆元宵节。

  电视特别节目中,《艺苑现场》2021新春特别策划——国际舞台艺术作品系列展播,在2月12日至2月17日(初一至初六)晚间黄金时段播出NTLive(英国剧院现场)、BLive(美国百老汇现场)、RSC(皇家莎士比亚现场)等多家国际知名舞台艺术影像作品,带领观众欣赏国际一流艺术院团的风采;《直播天津卫》新春特别节目《牛妞闹新春》2月12日至2月17日晚间黄金时段每天一个年俗主题,以综艺的方式讲年俗、品美味。分别在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二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艺品藏拍》2021年春节特别节目(上下集)中,当家主持马艳、文超联袂登场,全阵容专家团队重磅亮相。正月十四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鱼龙百戏》元宵节特别节目《开心大反串》,集结众多曲艺名家反串表演;2月3日、10日、17日、24日晚黄金时段播出的《模唱大师秀》,连续四期盘点三年多来登上《模唱大师秀》舞台的优秀票友;正月初二晚黄金时段播出的专业院团新秀竞演类综艺节目《舞台新星》之新星破晓阶段第八场比拼“梦笔生花”主题竞演;正月初四晚间黄金时段播出的《最美文化人》新春特别节目,河西区旅游形象大使、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与主持人管军畅聊文化。

  电波声声传递春节的问候

  春节期间,天津广播电台文艺广播将推出《越听越有戏》《曲艺外传》传统戏曲曲艺节目,《文博不打盹儿》《正午杂谭》两档文旅节目以及《上班007》《脑洞大开》《音乐盛宴》《下班欢乐颂》《开心夜市》《关不掉的收音机》等一系列综艺节目。此外,文艺广播广播剧将在大年夜连续四小时独家呈现充满节日喜庆色彩的原创微剧作品。

  音乐广播在除夕到初六举办《音乐大团圆》特别节目,分时段安排历年春晚歌曲、新年音乐会、贺岁片回顾,新春送祝福等丰富贺岁节目。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二月主题《过年》,邀请春运交通窗口单位、机场、铁路、公交、地铁、交管局的行业代表,以及其他行业代表共同在节目中发声。此外,系列短音频节目也策划了春节特别节目,涵盖音乐、电影、美术、旅行、舞蹈、博物馆等各大艺术门类,让听众的思乡之情有处安放。

  在七天春节假日中,经典音乐广播推出“劲牛双声汇”的主题音乐日。为关照不能回老家探亲团圆的听众,经典音乐广播将特别打造《爱上那些不回家的人》时段,用音乐冲淡乡愁,用歌声驱散孤独。

  从大年三十到初二期间,相声广播将在多个节目中播放天津卫视德云社春晚的录音剪辑,再次延展天津特色春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居家过年的广大听众提供时尚娱乐的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