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为加强快递行业包装治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拟出台一系列措施。目前,《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本市将全面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推行简约包装,在电子商品寄递领域试点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和免胶纸箱,推广悬空紧固类包装,通过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在电商和快递领域,全面禁止使用重金属含量、溶剂残留等超标的劣质包装和有毒有害材料制成的填充物。

  本市将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鼓励快递企业提供收寄、包装一体化嵌入式服务,在考虑寄递安全和商品运输需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一次包装即满足寄递要求。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到明年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到2025年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进行二次包装,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全面禁止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30万个。”市发改委环资处工作人员说。

  本市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鼓励在生鲜同城寄递、连锁超市散货物流中,优先推行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的使用。利用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末端服务平台,引导有关企业开展系统研发,增加可循环包装回收功能。鼓励快递企业、电商企业、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主体合作,创新和丰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回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