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天津市进出口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成效更加显著。

  据统计,天津市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及占比连续5年增长,2020年达到2705亿元,同比增长3.1%,占同期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的36.8%,占比较5年前提高10.3个百分点,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199.7亿元,增长14.1%;占57.2%,较上年提高7.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7.1个百分点,天津市自有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看,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分别增长15.7%、9.1%和26.9%;电子技术、集成电路等产品进口同比增长7%和9.7%,其中集成电路超越飞机、汽车,成为天津市第二大进口商品,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天津市高端制造业正在不断向高质量发展。从贸易伙伴看,天津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五年内不断上升,去年达到1815.7亿元,增长3.3%,占天津市外贸总额的24.7%,占比进一步提高0.8个百分点。

  新兴业态还为外贸注入了新动力。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维修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近五年呈持续上升趋势,贸易总量以及占全市比重均比2016年提升了40多倍。2020年,天津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融资租赁产业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80%以上,业务范围由飞机拓展到船舶、海工平台、工程设备等全领域;保税维修业务进展迅猛,从航空设备拓展到船舶、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讯设备等领域,2020年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涉及货值约73亿元,同比增长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