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人行在本市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再贴现政策,快速、及时、高效运用再贴现,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截至2020年12月,本市累计投放再贴现资金超过203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1.85倍;惠及企业1.5万户,是2019年同期的3.6倍;办理再贴现票据2.3万笔,是2019年同期的4.7倍;向地方法人银行投放再贴现资金113.27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42.7倍。

  据悉,去年人民银行先后3次在天津地区新增再贴现额度,同时优先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要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涉农企业票据再贴现规模高于50%,并降低票据贴现、再贴现利率。截至去年12月,再贴现资金投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分别为176.10亿元、190.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68%、86.33%。同期,再贴现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2.57%,较2019年同期下降62个基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本市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加大绿色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再贴现资金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开通“绿色通道”,从优从快办理金融机构绿色票据再贴现需求,重点资金优先支持京津冀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产业转移转型、交通设施一体化等项目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