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直播带货”迅猛发力,成为消费新亮点。

  一个摄像头,一个补光灯,再加上一台电脑,就可以发起一场直播,无疑大幅度降低了直播带货的门槛。有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带货主播超40万人,而全年交易额则达到1.05万亿元,参与人次达到500亿。随着大量的名人明星涌入这一行业,直播带货彻底“出圈”。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前不久的辛巴“燕窝事件”和罗永浩自查羊毛衫问题,更是因为这二人庞大的粉丝量而迅速成为社会热点。去年底,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份《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双十一”期间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达33.41万条,日均在1.24万条左右,一批名人、明星都被点名。

  其实“直播带货”与电视购物、电话销售这类销售方式并无本质区别,无非是改变了载体和销售渠道。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直播带货更加依赖主播的个人魅力,许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正是基于对主播的“信任”。如此说来,无论何种销售形式,公平的商业逻辑本质并不会变,诚信的“红线”更不容跨越。

  一个新行业的出现,必然会带来新一波的发展契机。当人们纷纷抢搭“顺风车”的时候,有的人企图浑水摸鱼,捞一把就走;但更多的主播则正在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以“诚信”树立自己的品牌。

  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但直播带货必将继续撬动更广阔的市场。这是大势所趋,亦是发展所需。要享受这波利好,更需要监管部门快速行动起来,规范经营,严惩失信行为,给更多的消费者吃下定心丸。唯有如此,才能让这本好经不被念歪,才能让这一新兴的网络经济形式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