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那段时间,王倩祎带领她的团队,连续一个多月为值守社工免费送早餐,如今,疫情得到稳步控制,她的心思全都铺在了生意上。最近一段时间,小田豆食堂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店”,爱心店主王倩祎的生活变得格外多彩。创业路在行进,身兼餐馆老板的同时,王倩祎的儿童教育创业项目“少年社”也正式启动。

  “小田豆食堂有12人,少年社有10人,两个创业团队都已经建立起来,聘请专家、对接项目,近期还将和天津理工大学合作开发大学生就业和实习岗位,满足创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同时,为大学生创造更多就业实操机会。”王倩祎说,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扶持,现在创业项目均已陆续步入正轨,而且发展速度也不断加快。

  作为中小微企业,“小门脸”“小排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繁荣夜间经济、激发消费意愿、满足百姓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如何扶持中小微企业,令其不断发展壮大形成规模品牌效应,是一道亟待破解的“考题”。连日来,河西区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倾心倾情倾力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一方面,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深化,针对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提供‘点穴式’服务,特别是针对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多元化发展、扩大经营范围、人员招聘等问题,精准对接、跟踪服务,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另一方面,是落实好有关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有关政策,积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充分调动积极性,切实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就业。在此基础上,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冷链产品和冷链从业人员全覆盖检测,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坚决守牢阵地。此外,还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落实属地责任、压实企业责任,持续开展地毯式的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河西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群众交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阔视野、明晰思路,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高标准编制好区级“十四五”规划,以实际行动“向群众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