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互联网大潮影响下,直播带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金融直播营销随之快速兴起。一方面民间确有理财需求,另一方面金融直播带货野蛮生长,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笔者认为应该多方联手,让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正规军”和互联网发布平台共同搭建优胜劣汰的阳光生态圈,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及家庭财富的积累,普通人的理财需求不断增长。面对纷繁复杂的理财产品,很多人难辨信息真伪及区别差异。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有些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自我包装为“理财专家”“保险专家”,致使不少消费者被误导,甚至遭受财产损失。

  当前必须建立健全揭穿“伪专家”的监督机制,将有问题的金融主播列入“黑名单”,取消其发布主体资质。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严控未取得相应金融业务资质的市场主体开展与金融业务相关的营销宣传活动。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平台审核责任,对违反广告法以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加大对发布平台的处罚力度。目前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基本无门槛限制,对金融发布内容部分也缺少审核机制,而此事关金融安全风险问题,互联网发布平台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在监管部门重视防范直播营销的销售误导风险,引导人们树立科学理性金融投资、消费观念的同时,金融行业协会还需要鼓励“正规军”与民间理财知识市场对接,打通金融知识进万家的“最后一公里”。正规金融机构不仅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将金融知识送进学校和社区,还可与直播结合,传播正确的理财知识,帮助人们提高财商素质。此举有助于顺应居民高速增长的理财需求,对于个人和家庭幸福、社会稳定、金融安全都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