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一早,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北京道边,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这里正在紧张施工的正是昨天刚刚启动建设的天津滨海邮轮母港船舶岸基专用站35千伏外部供电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亚洲供电容量最大的岸基供电工程——天津港口岸首个船舶岸基供电项目提供坚强可靠电能。

  “过去,船舶停靠码头后供电通常利用船舶自带发电机辅机发电,不但成本较高,浪费能源,而且排放出大量污染气体,码头上黑烟滚滚。”负责该项目的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秦永保说,例如一艘10万吨级邮轮停靠码头9个小时中的空气排放污染相当于25万辆小汽车的污染。为了让邮轮码头告别浓重的柴油味,使空气质量彻底改善,天津邮轮母港投资1.3亿元人民币,建设由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两套岸电变频设备、四套码头前沿插接箱和两台电缆小车组成的岸电项目,为邮轮提供清洁能源。

  国网天津电力“主动对接、超前服务”,自项目受理之初便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一对一”服务团队,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次深入天津滨海邮轮母港现场,详细了解用户用电需求,提前完成电缆及终端头的物料申报,并组织设计、施工现场测量电缆段落,全力支持企业用电需求。国网天津电力将严格实施防疫管控措施,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及冬季施工难度大的特点,加强基建工程全过程管控,组织参建单位制定细致的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合理安排工期,确保工程按期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