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港澳办联合市教委举办“感知天津”交流活动,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40余名港澳学生,深入展览场馆、科技企业,更深更广更直观地感受津城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

  500余件战“疫”实物、近600张纪实图片……天津博物馆的“人民至上——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将津门战“疫”的生动画卷铺展开来。看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武汉抗疫的相关展品时,来自香港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大四学生何韵婷和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大三学生邝雅然驻足良久。“即使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身处天津的我们依然觉得很安全。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尤其是张伯礼院士,他在生病时依然心系国家、心系人民,这种忘我奉献的家国情怀,非常伟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向这些英雄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她们说。

  活动第二站是位于天津美术馆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在一座座奖杯前,港澳学生纷纷拍照合影。“无论再难再苦,也要对梦想坚持不懈。”来自澳门的南开大学金融系大三学生周资聪观展后说,“我平时就爱好打排球,女排队员们身上那种坚韧、拼搏、努力、团结的精神将激励我勇敢前行。”

  在和平区先农大院,来津创业两年的香港学生叶子蕴用自己的奋斗故事,为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天津人对艺术的热情非常高,希望大家亲自到天津的大街小巷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津城的风土人情。”今年疫情期间,叶子蕴的公司面临诸多运营困境,相关部门为其减免了七八万元的房租,让她切身体会到天津营商环境的暖心温度。

  深入企业了解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情况,为今后就业寻找方向,在参观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吉旗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时,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与工作人员交流研发情况并参与到互动实验中。很多学生表示,天津工业基础雄厚,智能产业发展迅猛,期望毕业后能入职天津的工业企业。

  “这已经是第五次举办‘感知天津’活动了,通过实地参观,让港澳学生体会到天津经济发展的成就。接下来,我们会和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部门为港澳学生在津就业、创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服务他们扎根天津。”市港澳办副主任于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