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区委书记杨兵,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玉恒,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区委副书记张勇勤出席。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开区委关于制定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南开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南开区兴南街道办事处驻地迁移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杨兵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孙剑楠就两个《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谋划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南开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南开作为、作出南开贡献。

  全会提出,南开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全面实现,功能和优势更加明显,具备一流教育研发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普及度,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成为协同创新标志区;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建成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对外开放层次更高、质量更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南开、平安南开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区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丰厚底蕴、独特魅力的文化强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区更加宜居宜业、繁荣繁华;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居民生活品质有新的更大提高。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创新南开”目标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基本实现,创新要素更加集聚,协同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支点作用不断提升,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一湾启航、两翼腾飞、三带汇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深入贯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宜居城区建设实现新进步,城区功能布局更加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绿色宜居;民生福祉迈上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南开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标志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知难而进,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征程。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路人所展现的卓越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重要特征,整体全面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在南开落地生根。

  二是找准定位和切入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全市“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快完善适应国内经济循环产业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着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能力水平,壮大优质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南开”建设。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深化“放管服”、“一制三化”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搭建用好“解‘南’题、开心办”平台;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全面合作,推动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心全意解决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提升现代化教育水平,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真正把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成果,体现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上。

  五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向群众汇报”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四史”教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深、细、实、全、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转作风、强能力、勇担当、敢斗争,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好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保上下贯通、落到实处。要强化机遇意识,抢抓发展“窗口期”,加速创新要素聚集、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闻“机”起舞、伺“机”而动,在推动“创新南开”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标准意识,将高标准贯穿到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确保用“高标准”带来“高质量”。要强化奋斗意识,拿出真干的实劲、敢干的狠劲、干到底的韧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实做细,真正把担当落到实处、见于“事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添砖加瓦。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斗,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扎实做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各项工作,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兜牢民生底线,提早研究明年发展目标、工作任务、项目建设;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南开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级领导同志,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驻区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

  来源:南开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