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订外卖最爱哪种菜?什么年龄段的市民最爱订外卖?市烹饪协会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天津厨师节暨2020津菜美食节期间,《天津餐饮业大数据分析》发布,其中显示出不少市民餐饮消费的倾向和喜好。

  线上搜索品类火锅排第一

  在到店餐饮数据方面,2019年天津市线上餐饮门店中,排在前十五位的餐饮品类门店分别为小吃快餐、水果生鲜、面包甜点、饮品店、食品保健、火锅、烧烤、其他餐饮、西餐、特色菜、川菜、天津菜、江河湖海鲜、东北菜、日本菜。其中小吃快餐占比最高,达49.1%。

  2019年天津市线上餐饮订单量位列前十位的品类分别为自助餐、火锅、小吃快餐、烧烤、川菜、饮品店、面包甜点、天津菜、日本菜、西餐。线上餐饮搜索品类关键词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火锅,第二位的是烤肉,第三位的是烧烤,随后依次为自助餐、蛋糕、日料、奶茶、咖啡、小龙虾、海鲜等。

  市民点外卖最爱吃嘛

  外卖餐饮数据方面,天津外卖品类订单量排在前二十位的分别为快餐简餐、西式快餐、包子/粥、麻辣烫/关东煮、面馆、米粉/米线、奶茶果汁、炸鸡/鸡排/炸串、黄焖鸡米饭、川湘菜、烤串、麻辣香锅、意面披萨、其他地方菜、饺子、其他地方小吃、排骨米饭、韩式简餐、烧饼/馅饼/手抓饼、鸭脖/卤味/熟食。消费者的热搜词前十位分别为麻辣烫、米线、粥、炸鸡、麻辣香锅、奶茶、汉堡、水果捞、饺子和黄焖鸡米饭。烧烤未进前十,排在第十一位。市民订外卖的客单价,不同品类的餐饮略有不同,但大多都在60元以内,也有少部分餐饮门店超过100元。

  餐饮消费者最爱啥味儿

  用户消费行为及偏好方面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本市预订外卖的消费者男女比例来看,男性用户逐年增多。到2019年,订外卖的男性用户达48.3%,女性用户为51.7%。在近三年的消费者年龄变化中也可看出,爱订外卖的消费者年龄层有了变化。2017年“90后”占比超过半数,占比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为“80后”和“70后”。2019年订外卖最多的消费者依旧是“90后”,但占比有所下降,为48.0%,“80后”占比30.2%,“00后”跃升第三位为10.9%。

  市民餐饮消费中都喜欢什么口味呢?数据显示,“辣”是主流,“甜”和“鲜”正在崛起。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对口味的喜好也不同,如“80后”“90后”和“00后”最爱“辣”,“70后”和“60后”则更喜爱“鲜”。

  另外,食品安全和健康也是大家选外卖时关注的热点,其中食品安全关注点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食材不新鲜或清洗不干净,后厨环境/制作过程不卫生,油、调料和添加剂不安全;对健康的关注点,排在前三位的则是荤素搭配合理,烹饪方式健康,少油、少盐、少糖、少味精等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