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强化本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近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了本市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简称“三线一单”),起草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到2025年,本市将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届时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根据该征求意见稿,本市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拟划分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共281个环境管控单元。优先保护单元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共108个,面积2607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1.9%,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以及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重要湿地等各级各类保护地和生态用地。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共165个,面积5381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45.1%。一般管控单元指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共8个,面积3929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33%。

  同时,本市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拟划定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三类控制单元,建立“市-区域-区-管控单元”四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优先保护单元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开发建设活动,严守城市生态环境底线。重点管控单元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污染治理为主,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产业园区空间布局,强化污染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深化推进中心城区、城镇开发区在生活、交通等领域污染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