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茶品展区前人头攒动。云南的茶品展区前人头攒动。

  昨天,为期4天的2020天津梅江茶业及茶文化博览会(简称天津茶博会)在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记者在这场茶界的盛会中了解到,今年市民茶消费越来越多元化,市场上的茶产品价格也越来越接地气。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茶博会上茶品类较为丰富,不仅有市民经常消费的绿茶、花茶、红茶、白茶、普洱、乌龙茶等,还有黑茶、六堡茶、岩茶、单丛、柑普茶等众多品类,此外还有紫砂、陶瓷、银壶、铁壶等各种茶具,以及茶家具、茶包装、茶工艺品、茶食品、香道用品等品种多样的涉茶产品。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茶博会上动辄上万元的高端茶较为少见,更多的则是价格较为亲民的“百元茶”,有的品牌茶甚至只有二三十元,吸引了很多逛展的市民。由于天津对口帮扶湖北恩施,来自恩施的绿茶、藤茶也受到市民的更多关注。

  天津茶学会副理事长任琮表示,近两年茶市场变化很大,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新型茶品如红茶和乌龙茶跨界结合的茶品应运而生,也因此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很多茶企将销售转到了线上,这也让消费者通过网络了解到了更多的茶品类,增加了新的尝试,从而使茶消费更加多元化。另外,今年一些高档茶企为了符合市场需求,推出更小的包装或是网络销售产品,价格更加亲民。而一部分标价虚高的茶品,价格上有一定程度的理性回归,但高品质茶价格依然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