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在山上没人要的野山杏,经过植物萃取等深加工和高温灭菌罐装,变成无添加健康型饮料──“杏致”植物饮料,将于近日投入市场。这是南开区立足对口支援县资源禀赋,搭建帮扶平台,引导产业进驻助力精准扶贫的成功案例。

  2018年以来,南开区多次组织区内企业赴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环县等地进行对口帮扶考察和电商项目培训,在当地的实地考察中发现,野山杏、金银花等很多优质的农副产品,由于研发技术匮乏及对市场缺乏了解,积压或滞销严重。有过饮料行业从业经验的“卫小嘴儿”商贸有限公司发现商机,决定对当地野山杏进行深度开发。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杏除了市面上出来的果肉型饮料之外,还没有茶饮和其他类型饮料。”“卫小嘴儿”公司创始人倪磊告诉记者,“我们联合北京食品研究院一起做了产品研发,探索了初级农产品深加工商品的市场前景,最终决定在庆城县注资建厂,对当地的一些农副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和生产加工。”

  2019年初,这个被“山上的杏子”激活的创意成为实实在在的落地产业:投资额500万元的庆阳市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庆城县驿马工业园区,主营以当地野生山杏为主要原材料的杏子健康型饮料的加工生产。为帮助企业尽快投产,南开区和庆城县、驿马工业园区等各级部门通力合作,协助凤和食品公司高效率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和调试投产等环节,还专门将企业门前几百米土路铺设成柏油路面,打通了与县城主路的连接,保障企业原料运输以及产品外销。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已经拥有国内最为先进的植物萃取和高温灭菌灌装生产线,可生产无添加的饮料制品,年产量可达到3600吨成品。

  主营产品“杏致”植物饮料,目前已通SC认证,将于近期投放市场,预计销售额3600万元。又投资120万元在庆城县成立甘肃省卫小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主营当地特产──黄花菜的深加工,并与驿马镇熊家庙乡米家川村确立金银花种植项目。今年3月起,已完成金银花种植面积100余亩,投入金银花树苗超过60000株,年产金银花干花约1.2万斤。

  企业的发展,带动了庆城县很多贫困户脱贫。公司雇佣员工优先选择当地贫困户,并对所有当地员工进行全流程的专业生产技术培训。企业员工、村民盖东东说,在企业里,不仅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钱,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一样可以上班挣钱。一个月下来,我能挣3000多元,不仅收入增加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我相信只要好好干,我们都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