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滨海高新区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中国长城(天津)自主创新基地项目落户新区。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会见出席活动的中国长城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黎定一行。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少将徐炜遐,副区长夏青林,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蒋凤刚,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参加。

  杨茂荣首先对客人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滨海新区始终坚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不动摇,形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汽车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8大优势产业,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初步构建起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为代表的核心产业链,并在服务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当前,滨海新区正紧紧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开启全面加快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中国长城是信息化应用创新发展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和人才支撑力量。希望中国长城抢抓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与新区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宋黎定说,中国长城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通过聚焦新一代网信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形成了“芯—端—云”的完整生态链,孕育出长城“飞腾+麒麟+安全”的网信产业生态,形成了体系化的核心优势。尤其是在云存储设备、PLC系统和交换机等领域,中国长城拥有独特的优势,打造了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全国产化云基座,从根本上实现了数据安全,完全能够支撑地方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和数据化的发展需求。滨海新区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国长城将把新区作为战略布局重点,全面深化与新区的战略合作,深度融入新区发展。

  据了解,此次项目合作是滨海新区发展网信产业,实施网络强区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滨海新区积极引育新动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本次合作将依托中国长城在自主安全电脑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将在滨海新区形成全国产化的CPU—操作系统—整机产业链条,对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完善网信产业生态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