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工作人员搭建调试5G基站中国电信工作人员搭建调试5G基站

  6月5日,滨海新区2020年首批“新基建”项目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额达139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在新区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涵盖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领域,涉及5G网络、人工智能、智慧滨海、智慧交通、产业互联、产业创新等多个板块。本报今起开设“引育新动能 打造新引擎”专栏,介绍这些项目的概况特点、建设进展等方面情况,一一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5G智能制造工厂项目位于高新区渤龙湖产业园,该公司本部及泰普制药工厂内将实现5G覆盖,实现工厂生产智能化及其他信息化应用。记者日前来到该项目附近的中国电信天津公司5G基站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5G网络建设与调试。技术人员告诉记者,6月底将实现天津药研院5G智能制造工厂周边5G网络覆盖。

  “该项目旨在利用5G等新技术实现数字研发、智能制造,目前计划将泰普制药工厂改造成为5G应用落地场景,新园区规划中部分新基础设施也将通过5G融合新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目前电信5G网络正在建设中,为5G融合新应用打下网络基础。”中国电信天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5G网络搭建完成后,还将在智能制造工厂搭建5G无线室内分布系统,实现从室外广覆盖延伸到室内深度覆盖,预计该工程于9月份整体完成。

  “天津药研院5G智能制造工厂的一些制造场景需要机器人来完成,5G特有的超大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特性,可以实现机器人应用的毫秒级响应。”上述负责人表示,药研院及旗下研究、制造类企业,将通过电信建设的5G新基建项目为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

  文/记者 单毅 图/记者 贾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