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中央发展新经济、扶持新经济企业的号召,发现、挖掘引领中国新经济未来的领航者,由新浪网、微博携手新浪25个地方站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汇聚新经济领域创新实践者、明星创业者、头部投资人代表、知名经济学家和专业人士,聚焦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消费、社交电商、企业服务、AI、IOT等细分经济赛道,探讨新资本、新技术、新信息深入融合之下,新经济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为助力新经济企业、新经济领航人物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同时也将那些明星赛道的发展机遇分享给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本期,我们走进纳恩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讲述企业创新发展和品牌故事。

  关于平衡车,现在我们走在大街上会高频的看到。因其便携而强大的功能,成为了街头巷尾潮流青年的代步拉轰工具。但在5年前,甚至更早,平衡车却是一个稀有物种存在。没有市场,没有用户,投资人看不懂,技术也有待开发。虽然这是一片蓝海市场,但更多人表现出的是对这个产品未来的不确定性。

  高禄峰也就在此时起步,开始了平衡车的研发之旅。平衡车有一个核心的仪器叫陀螺仪,作用就是能够保持姿态稳定。高禄峰和他的团队花了2天的时间就做了一个demo,把一辆四轮的车,锯掉两个轮子,加上一个程序,它就能做到自平衡。但是最终把这个产品打造出来,则花费了将近2年的时间。这就是高禄峰创始的纳恩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

  凭借稳扎稳打的作风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纳恩博演绎了全资拿下Segway的蛇吞象传奇故事。2015年,纳恩博正式对外宣布完成对全球自平衡车开创者赛格威公司(Segway)的全部股权和相关资产的收购。这个收购案的不寻常之处在于,Segway无论体量还是全球知名度都比纳恩博大的多。Segway曾作为美国国礼送给其他领导人,被当成美国科技创新的标志。而这起并购案是在纳恩博仅成立三年的时候完成的。

  如今,纳恩博作为智能短交通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掌握着平衡车领域95%的专利技术,可纳恩博正在甩掉“平衡车”标签。因为尽管纳恩博平衡车营收、利润增长飞快,但它最大的经营和上市风险却是它的产品是不能上马路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为了突破这个瓶颈,纳恩博依托自身在在智能技术创新、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规模与品牌等多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逐渐将业务链延伸至智能配送机器人、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领域,以顺应智能化发展大势。截至2018 年底,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服务类机器人及其他产品系列的核心产品销售区域,已经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4月17日,生产和销售平衡车、滑板车的纳恩博,以“九号机器人”的名称,在上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打算在科创板发行CDR,融资20.77亿元。纳恩博作为科创板中目前仅此一家的特殊标的物,同时也是一家充满神奇色彩的机器人公司,正在等待敲钟时刻前的最终检验。

  >>>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