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开始,为提高中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日前,南开交警支队以新学期“开学季”为契机,组织民警走进南开区科技实验中学,为300余名七年级新生送上特别的“开学礼物”——一堂生动有趣的互动式交通安全体验课。

  “太晕了,我的脚在哪里?”“别扶我,我能走直线,怎么撞到柱子了?”……交通安全体验课上,学生们正在进行酒后感官体验,他们带上“酒驾眼镜”,感受饮酒后对感官、行动上的影响。“我刚才一戴上眼镜就站不稳了,天旋地转!只能凭着感觉走,眼前都是S型的路。”七年6班的魏泽宇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体验,他了解到酒后驾车的危害,“回去立刻就得告诉家人们,绝对不能饮酒驾车,太危险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校园操场分为五个体验区域,分别是你来比划我来猜——交通标识、酒后感官体验、自行车慢速竞赛、自行车障碍赛和乘公交车安全须知等五个板块。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每个板块都跃跃欲试,通过“你来比划我来猜”游戏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交通标识所代表的含义,同时丰富了学生们的展示、沟通能力。在体验自行车慢速赛和障碍赛中,让学生们了解到在路上骑自行车是以“稳”定为前提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不是用快和慢来衡量的。在公交车乘车安全体验中,民警通过情景演示,向学生们介绍了车辆的盲区及乘车文明等须知。

  通过新学期互动式交通安全体验课,让学生们树立了交通安全意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由孩子们带动自己的家长增强交通法制观念,一起做文明交通人。(通讯员 王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