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开展对口支援青海黄南州工作十周年。十年来,天津滨海新区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帮扶模式,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全力推进对口支援黄南州工作,为黄南州的脱贫摘帽、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8月18日至8月21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指导,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主办,黄南州委网信办、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天津援青前指、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协办,人民网天津频道、微博县域、新浪天津、央广网天津频道、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承办的“一见‘青’心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活动暨原产地探访”主题活动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举行。

  探访团相继赴天津援建德吉村项目、尖扎县扶贫产业园区、康杨芦笋基地、同仁市吾屯村龙树画苑、同仁市黄乃亥乡中藏药材种植加工基地,金黄果饮料基地等等地开展实地探访活动,并通过直播、制作短视频、微博互动等方式,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产品的同时,宣传推介原生态特色产品与文旅资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进一步提升黄南州农村电商发展的内生动力,探访团期间还开展了“百县千红新农人”电商培训。来自全县的个体网商、电商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新媒体爱好者,通过参加培训,打破思维局限,提高运用新媒体平台推介和打造电商品牌的能力。在探访过程中,三农、文旅领域的专家学者一方面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发布内容参与传播,另一方面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为原产地提供智库服务。此外,天津滨海新区援青干部、探访团大V、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领导,联合开战了“一见青心农产品代言”直播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用@网信滨海 官方微博向网友推荐黄南州农特产品,包含黄果梨、虹鳟鱼、牦牛肉、达顿藏茶等,为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做出贡献。其中,尖扎县直播在线最高2.5万人,直播期间累计观看人数16.8万;同仁市直播最高在线1万,累计观看30万,互动量达到互动500余条。

  天津滨海新区援青干部,同仁县副县长王凯表示,如今滨海新区对口支援青海省黄南州四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不是哪一批援青干部做出的成果,而是所有四批天津援青干部们努力的结果。

  一见“青”心,一生倾情。十年来,以王凯为代表的近千名天津援青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书写了滨海新区对口支援青海的精彩华章。助力脱贫攻坚,滨海青海两地情绵意长,永难相忘。(来源: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