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敏锐判断力,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总指引、总依据、总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以此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信创产业,积极引育新动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动生态工程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面对经济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找答案、找路径、找方法的自觉,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提升破解新问题、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本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我市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生教育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围绕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目标,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京津冀高等教育资源互补互促,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好服务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

  综合 |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