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海滨街怡然社区80岁的张杰大娘是一名老党员,被社区居民称为“公益达人”。她对自己能省则省,却坚持捐款助人,26年来从不间断。

  在张大娘的家里,珍藏着一沓单据和证书:2018年12月向天津市慈善协会捐款3000元、2018年5月助学2000元、2017年12月向天津市慈善协会捐款3000元、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向“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捐款1000元……

  “正式捐款是在1993年1月退休后。那一年,我老伴儿从报纸上看到希望工程,捐款360元就能让一个贫困孩子上学,我俩就去邮局寄钱了。”张大娘说,后来,老两口决定每年固定捐款两次,5月份是助学捐款,12月份是助困捐款,此外还有非固定的临时捐款。

  26年来,张大娘从没记过捐了多少钱、帮过多少人。张大娘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会捐出一个月的工资给天津市慈善协会,随着每年退休金的调整,她也不断调整捐款金额,由前些年每年捐4000元,到近几年每年捐5000元。

  给别人捐钱从不含糊,可张大娘对自己却特别“抠门儿”。记者看到,她家中的装饰非常简朴,入户门还是老式的铁栅栏防盗门,客厅内全是老旧家具。“该捐的得捐,该省的也得省。”张大娘说,“我不到18岁入党,在党的关怀教育下,我一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年纪大了,作不了其他的贡献,只能用捐款表达心意。虽然老伴儿走了,但我还要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老年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