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天津又收到一封解除隔离的留学生发来的感谢信。“我是3月份回到家乡的党员留学生宋乃瑄,在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谨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并特别向驻守在南开区和颐酒店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隔离不隔爱,留观留真情。”疫情期间,从美国波士顿的学校返回家乡天津,宋乃瑄知道,踏上天津土地的那一刻,她就已经回家了。

  经历了两次隔离

  宋乃瑄在美国波士顿读研究生,3月20日,她乘机辗转抵达厦门。机上乘客接受了咽拭子核酸检测,其中一位乘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因此,机上其他人员在厦门当地集中隔离。2天之后,那位乘客被确诊。宋乃瑄在厦门进行了3天的集中隔离后,健康状况良好,并且没有与同机确诊乘客有过密切接触,被告知可以离开厦门了。3月24日,宋乃瑄乘机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宋乃瑄提供:入住隔离酒店的内部环境)

  按照境外返津人员的隔离政策,宋乃瑄被安排到南开区和颐酒店集中隔离。从机场来到隔离酒店以后,宋乃瑄有了一种被照顾的感觉,一件小事让她记忆犹新。“我有鼻炎,一次在房间里擤鼻子声音有点大,很快就有医护人员给我打电话询问是否身体不适。”

  入境厦门的时候,宋乃瑄跟家里打电话,父母也有些担心。回津以后在隔离酒店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踏实。“一方面自己身体没有问题,因为焦虑导致的身体不适也消失了。”回国后的这第二次隔离,让宋乃瑄更踏实,更有安全感。

  隔离期间有爱的生活

  “记得我在和颐酒店吃的第一顿早餐就是大饼馃子配豆浆茶鸡蛋,标准的天津早餐,后来还有锅巴菜。工作人员一周不重样的给我们安排,真的特别感动。”宋乃瑄告诉记者,“隔离点软、硬件设施齐备,医护人员还不断丰富餐饮种类、充实隔离期的文娱生活,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天津的‘城市温度’。”

  (入境人员抵达隔离酒店)

  留学生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身体状况,稍微有些不适就会很紧张。幸运的是,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给予他们亲人般的照顾。宋乃瑄说:“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诊疗服务,还身兼心理辅导师的角色,疏导我们的心理压力,并给出指导性建议。他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各个隔离房间,给我们量体温、送餐、运送垃圾、给走廊消毒……非常辛苦。隔离观察期间,有他们伴我,悉心照顾我,在这里,我有了家的感觉。”

  隔离期间,宋乃瑄要兼顾学业,每天晚上要上网课,白天做些专业项目的内容。有一天夜里,学校的网课一直持续到转天早上6点。测完体温后,宋乃瑄倒头睡到了中午。“当时医护人员来送午餐,发现我的早餐没有吃,担心我身体不舒服。我赶紧跟阿姨解释,是因为上网课的缘故,医护人员才放心。”宋乃瑄告诉记者。

  隔离生活,点滴细节都让宋乃瑄感到暖心。“我以为生活服务方面的事情还是酒店工作人员做,没想到都是医护人员来做。看到的面孔,听到的声音每天都是很熟悉的,一直是这些人在隔离酒店陪着我们。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尽管当时天津的气温还很低,但是这些医护人员还是会出汗。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一人身兼多职,平凡的背影,平凡的事重复不停地做,投射出的却是使命担当。”

  不得不说的感谢

  20多年来,宋乃瑄的生命里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事情。“医护人员本身不在酒店工作,却要做很多服务性的工作。有些工作他们做起来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但是他们很努力在做,很不容易。隔离期间有任何问题都是第一时间解决。因为在天津的隔离酒店有如此强烈的安全感,所以我想给一路上以及天津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写感谢信。”

  (隔离酒店医护人员正在核实相关信息)

  宋乃瑄大学时就入党了,这次疫情期间,她始终以党员的身份和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尽量不给人添麻烦,需要沟通的事情一定要互相理解,沟通好。”

  解除隔离后,宋乃瑄一直在家休整,同时兼顾学业。在这个90后姑娘的心里,“我看不清医护人员的容貌,分不清他们每个人的声音。他们也只是披上了‘战袍’的普通人。他们在用心、用力、用生命守护防控疫情的一方净土,和我们每个人的心愿一样,他们更期盼春暖花开。”

  24小时待命百分百投入

  “每天准时测体温,有什么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从3月18日开始,这句话就成了南开区和颐酒店集中隔离点12名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口头禅”。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穿梭在于169个房间,24小时为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据该隔离点负责人么克文介绍,自2月1日接到紧急改造任务以来,他们连夜行动,无眠无休地坚守了81天,已经为168名境外返津人员提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服务。

  (隔离酒店医护人员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作业)

  “忙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么克文说,这里的隔离人员多为境外返津留学生,还有密接人员,在各个方面都需要密切关注,与每名被隔离人员一对一添加微信。同时24小时待命,一有电话,立马出动,随时做好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

  (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工作)

  其实,在和颐酒店的隔离人员中,写感谢信的不只宋乃瑄一人。“我永远忘不了隔离点的叔叔阿姨给我的生日惊喜,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我们,每天那么忙碌、辛苦,却还记得我的生日,送来蛋糕、长寿面,为我唱生日快乐歌,特别感动……”近日,一位解除隔离后顺利返回家中的留学生特意给和颐酒店隔离点医务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还有很多留学生留下了表达感谢的视频、便签。面对这些,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每次登记隔离人员信息的时候,大家都多留心,无论是生日、过往病史等等,我们都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大家轻松愉快度过隔离期,隔离不隔爱,咱们一家亲。”

  (其他留学生写来的感谢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开区多措并举、不断强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管理工作,牢固筑立起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安全防线。南开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自2月1日开始接收隔离人员以来,截至4月23日,共集中隔离观察1768人次。其中,中国籍1668人次,外籍100人,接收隔离入境人员1135人次。

  (留学生留下的感谢便签)

  感谢信最后,宋乃瑄写道:“在此,我唯愿疫情早点结束,给你们放一个长假,驱散疫情的阴霾。祝你们健康快乐,待来日,春暖花开游遍祖国美景,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这,也是大家的心愿……(吴宏 王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