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津举办,今年58岁的画家李锐钧自强不息、热心公益,当选本届残运会的火炬手。他说:“3岁时,我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终身残疾。先天的缺陷让我在同龄伙伴中显得有些异样,但母亲告诉我,只要不被自己打倒,谁也打倒不了你。”

  身残志坚的李锐钧潜心研习书画,希望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刚开始学画时,学习资料少,借到一本参考书他如获至宝,昼夜连续抄写,以便能按时还书。为了观摩更多的艺术画作,他经常去看画展,但因为腿有残疾、行动不便,来往奔波和长时间站立观看让他的腿经常僵硬发抖,甚至疼得难以行走,可即使这样他也从不言苦。到大自然中去写生,可以进一步提高艺术修养和艺术造诣,但这对于李锐钧来说同样困难重重。爬山摔倒、受伤缝针、手磨出血泡都是常有的事,可这些都不能阻挡他追求艺术的决心和勇气。

  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刻苦,李锐钧终于在画坛上有所成就,以画孔雀见长的他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今年,李锐钧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李锐钧身边有很多残疾人朋友,他经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李锐钧回忆道,宁河区有个男青年,在一次事故中摔成高位截瘫,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李锐钧认识他后,得知他是书画爱好者,便义务指导他作画。从开始的书信往来、电话指导,到后来通过网络指导,再后来李锐钧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到他家中,给他讲解行笔轻重、用墨浓淡,为他送去绘画工具、生活用品,并鼓励他不要向命运屈服,用书画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今,这位青年已经可以靠书画自食其力,还资助了贫困学生。

  近20年来,李锐钧义务指导爱好书画、有绘画特长的残疾人朋友和他们的孩子,帮他们取得艺术上的进步。他还经常到社区指导老年书画爱好者,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在红桥区弘丽园、铃铛阁社区,南开区长华里社区等都曾留下他义务指导绘画的身影。此外,李锐钧还积极参加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捐赠善款累计2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