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马桶只能用刷碗水、洗脸水等用过的水,因为抽水马桶里无水可抽;接一壶水得等20分钟,接杯刷牙水也得等两三分钟。这还仅仅是平常时间,如果是用水高峰,就连3楼的水管里都是滴水没有。这样的生活,340多户居民已经挨了两个多月。

  市民反映

  两个多月用水困难

  市民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家已经两个多月用水困难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西青区精武镇华木里小区,两个多月前,他家小区自来水管的水压就变得特别小,平时只能是细小的水流凑合着用,但到了晚上用水高峰,连小水流都没了。家里人只好用盆、锅接水,应付晚上做饭洗菜。抽水马桶几乎抽不上水来,只能把用过的水收集起来冲马桶。王先生打了很多电话反映,也没解决问题。

  记者调查

  装水泵也抽不上水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住在4楼的王先生家,当时不是用水高峰,但他家厨房水龙头完全打开,也仅仅是一根筷子粗细的水流。卫生间水龙头水流比厨房还要小,按下马桶冲水键,但水箱内却看不到水被抽上来,马桶旁边两个塑料桶里存着浑浊的脏水,用来冲马桶。王先生又掀开洗衣机盖子,里面装着满满当当的脏衣服。王先生说,一天接的水,也不够洗一次衣服,平时只能用手洗洗内衣。

  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区居民,一位家住5楼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因为水压不足,1个多月前他们花了500多元给自家安装了水泵,即使这样,高峰时段水泵不停工作依旧无水可用。有一天晚上水泵工作了一夜造成温度过高,元器件出现问题,差点儿引起火灾。这位年轻人说现在他们买了很多桶装水,也不在家里做饭,如果做饭最多煮碗方便面,但没法洗衣服、洗澡实在令他们不能忍受。

  一位小区高层住宅居民告诉记者,这两年水压逐渐变小,最近两个月越来越严重,他还给记者展示了手机内业主群里邻居们反映自家水压低、没水吃用问题的留言。他说:“我们家交水费从来没拖欠过,有人收费,怎么就没有人管这水压小的问题呢?”

  部门回复

  尝试加装增压设备

  记者把华木里居民生活用水困难的情况反映给天津自来水集团,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来水集团第四营销分公司上周去过华木里现场,确认该小区300余户居民自来水不在城市居民用水管网,生活用水连接的是建房时工程施工的临时用水。目前,临时用水水压符合相关规定,但居民家中水压达不到生活用水水压,自来水方面没有接到开发建设单位精武镇付村村委会的小区内自来水并网申请材料。

  按照自来水集团的说法,记者又联系了华木里小区的开发单位,精武镇付村村委会以及上级主管单位精武镇政府。在精武镇政府,记者见到了付村村委会王姓副主任,他告诉记者,华木里一期16栋楼建设时就并入了自来水管网,但后来二期建设的17号到33号楼,以及荣水里没有并入自来水管网。目前生活用水困难的是华木里小区17号至33号楼和旁边荣水里共344户居民。这些居民家的自来水管建设时接的是一个建设工地的临时水管,水费一直是村委会在收。大约两年前,这些使用临时用水的居民家中水压逐渐变小,到今年年中特别明显,用水高峰几乎没水。这位王副主任说,他就住在华木里,现在过日子确实困难。大概一年前他们也向自来水方面提出了申请,可后来没了消息。上周自来水集团跟他们开会商讨解决办法,村委会找出了小区建设时的自来水管道图纸,会交给自来水方面。

  一同接受采访的精武镇建设管理办公室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华木里小区这样的情况在农村还迁房建设中普遍存在,镇里会监督村里尽快完善相关材料提交给自来水方面,彻底解决居民的生活用水问题。

  截至发稿,天津自来水集团再次打来电话告知记者,为了解决这340多户居民的生活用水,自来水集团第四营销分公司已经着手尝试在管网设施允许的情况下,先在小区临时用水管道加装增压设备,解决高峰时段居民无水可用的情况。同时也对周边居民生活用水管网进行排查,制定相关解决方案。但如果要保证小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还需要付村村委会牵头尽快完善自来水并网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