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是赏叶的好季节。昨天,市气候中心发布红叶气象指数模型预报:今年本市红叶从10月25日起正式进入最佳观赏期(红叶比例超过60%),并持续至11月中旬,市民可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挑选晴好天气登高赏叶。

  气象专家介绍,红叶的变色时间受地理和气候因素影响较大,气温高低、日照多寡、秋风缓急、雨水亏盈、海拔不同都会使植物叶片变红的速度、面积有所不同。今年9月,天津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显著偏多,日照条件一般,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本市红叶前期的变化速率;10月初出现连续性降雨降温天气过程,10月上旬气温下降迅速,持续的降雨天气使得日照不足,且气温日较差小,进一步导致红叶树种的树叶变色进程偏慢,今年天津地区红叶初红(红叶比例超过10%)时间为10月14日,较去年偏晚5至12天。

  据了解,天津的红叶树种主要为火炬、黄栌、五角枫和栎树。不同树种叶片变红的时间均受气象条件的显著影响。天津大部地区红叶最佳观赏期(红叶比例超过60%)在10月25日后陆续进入,时间较常年平均略偏晚。即日起至11月中旬,预计本市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以晴好天气为主。因此,今年天津地区的红叶最佳观赏期将会一直延续到11月中旬,11月中下旬的大风降温天气后,陆续进入红叶落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