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花大价钱给孩子报兴趣班,但想退费就没那么容易了。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公布《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其中明确提到,早教机构要设定购买课程的7天冷静期,7天内消费者尚未消费,可全额退款。

  现代人似乎越来越需要“冷静”,冷静期也成了热词,“离婚冷静期”“结婚冷静期”“健身卡七天冷静期”纷纷登场。现在,“早教课设7天冷静期”来了。家长们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所谓起跑线越来越前置,观念对错且不论,现象存在了多年还愈发严重了。一些五花八门的早教课,其实就是智商税,但又有多少人会听劝呢,劝人的人轮到自家孩子时,有多少能身体力行足够淡定呢。有道是,孩子的钱最好赚。当然,早教机构天花乱坠的宣传,以及各种套路也是重要原因。冲动之后是后悔,在成人办健身卡上已凸显,何况早教课。

  有网友说,冲动消费不仅浪费钱,孩子也遭罪。更有网友说,这种退费冷静期,相当于给了冲动消费的爸妈一剂后悔药。“后悔药”说法很生动,实则是从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延伸到服务领域“7天冷静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和后悔权的支持和保护。在冷静期内,可以让家长能够多些思考、多做总结,从套路宣传中清醒过来。

  不过,也有网友说,7天冷静期说有用也没用。买早教课最容易后悔的时候,是上了几个月以后发现课程很普通,宝宝也没什么兴趣了,但别说“后悔权”了,连少量退款都拿不到。其实,针对预付费类消费“退卡难、退费难”的痛点问题,《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也有规定,明确有利于消费者的退费标准,消费者在合同期内申请退费的,早教机构在扣除已产生不可逆费用(早教机构承诺公示各项费用明细)并收取合同约定违约金后,退还剩余课时费用(按购买时价格计算)。

  看着挺好的,那就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