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年高强度使用后,共享单车的转动、传动和转向部分易损件存在骑行安全隐患。为避免强制报废造成的社会资源浪费、增加企业负担,明确运营车辆年限最长不超过三年,对于投入运营满三年的车辆,由企业回收退出运营后可通过变卖、拆解等方式处理,充分释放二次利用价值。

  目前在天津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有三家,这个行业更新换代的频率并不低,曾经风靡一时的几家共享单车陆续退出了天津市场,从交通运输部门掌握的数据显示,包括哈啰单车等几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最近3年左右的时间里,在天津市场投放比较稳定。但是,它们也大都面临着运营车辆年限要达到三年这个时间节点。随着天气逐渐变凉,津城共享单车的更新换代也进入倒计时,如何在更新的同时还不影响人们的日常需要,更新后的共享单车怎么处理?还会不会出现过去那种堆积如山的情景呢?

  应对更换 工人库房做足准备

  在西青区的哈啰单车库房区内,维修工人正在一刻不停地忙着手中的活计。在这里工作已经将近3年的刘师傅的工作区域是库房区的一角,虽然摆着一张马扎,但他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始终维持着半蹲状忙碌。在马扎周边散落着各种工具,以及手喷漆。刘师傅说,因为损坏的车辆都要送到他们这里,有的需要简单地维修,只能拆解有用的零部件,还有的被贴上了小广告,他们几名维保人员几乎是一刻也不能停,从早上8时到下午6点,除了吃饭和午休的时间,一天下来每个人大约能修70辆,每天回收的损坏车辆,差不多都能消耗掉。

  在刘师傅工作的库区,能容纳大约300辆回收的单车,为了应对接下来每天400辆车的拆解,目前又清理出了一个面积更大的库房。刘师傅算是一名老员工了,他说从哈啰单车进入天津,他就在库区这边负责维保,投放的一些车辆要在满三年的期限后进行回收拆解,他们几名员工早就做好了加班的心理准备。

  降低影响 骑行淡季回收车辆

  对于共享单车运营年限不超过三年的规定,哈啰单车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天津市场主动回收拆解的车辆就有7万辆,因为冬季是共享单车的骑行淡季,所以已经从11月1日开始进入回收模式了。每辆单车都有自身的一个代码,通过代码就能查到相关的数据,目前按照各个区属划分来投放标记员,由他们找出散落在各处的损坏车以及僵尸车,或者是到了年限的车辆,然后进行标记,回收车就按照标记去收回。每天都在回收旧车辆,这项工作预计持续1个月,在进入骑行旺季之前,车辆也正好全部回收拆解完毕。

  这名负责人透露,标记完的车辆,标记员们可能会给放到明显位置,好方便收集车的司机发现。进入更换周期后,一些人可能再扫码的时候,如果扫到了标记完的车辆,就会显示不能骑行,如果遇到这种状况也不要疑惑,更换其他的车辆就能继续扫码使用了。

  拆下部件 最大可能回收利用

  运营到三年的共享单车强制报废,怎么报废才能达到政策解读中要求的“充分释放二次利用价值”呢?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公司先进行一轮拆解,把有用的零部件拆解下来,用作以后车辆的维修使用。

  接下来就是交给回收公司进行集中处理,目前公司已经与一家能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他们定期来库房区将这些车辆回收走,按照金属、塑料、橡胶等材质的不同,将车身拆解后分别炼制加工,如变成铝锭、铁锭等制作其他物品的原材料,这些原材料还有可能再次被制成自行车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