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企业家汇报,请企业家建言。11日,天津2020·中国企业家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来自全国的500多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真心真诚服务企业,倾心倾力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闯出新天地、再创新辉煌。

  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云、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上海建工集团董事长徐征、三六零科技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细节中体现着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真诚态度和温度。会议开始前,市领导同志专门在天津礼堂门前迎候参会企业家,并请安排在主席台就座的企业家走在前、市领导紧随其后,一同步入主席台;会场中,在每位参会企业家会议桌前摆放着一份各部门汇报材料汇编和联系服务手册。大会还专门安排“向企业家汇报”和“请企业家建言”议程,请企业家为发展把脉问诊。这些暖心的举措,充分体现天津各级各部门尊重企业家、认真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真心诚意。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向全体参会企业家汇报了我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介绍了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自身发展的思路做法,表达了深化投资合作、拓展天津市场、共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诚愿望。

  在现场主旨演讲中,李东生分享了TCL积极参与天津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做法。陈云介绍了中国中铁深度参与天津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的各项举措。徐征表示,上海建工将积极发挥“建筑服务商”优势,在津建设高品质工程。周鸿祎结合三六零创新实践,对天津发展信创产业等新一代信息基础产业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天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刻,来自全国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共同参加天津2020中国企业家大会,共谋创新创业新篇,对于我们全面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大趋势,更好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谋划天津发展思路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的致辞和发言,详细阐述了市场竞争前沿的新观点新思维,充分表达了深耕天津的投资意愿,展现了迎难而上、风雨兼程、高歌猛进的创业精神,为我们讲授了一堂“含金量”十足的实践课。各位企业家高度关注天津发展,对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很多十分宝贵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科学的思路谋划天津未来发展。

  李鸿忠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英明战略决策,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谋划。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擘画的美好蓝图,需要一大批国际一流的企业和企业家,也必然会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企业和企业家。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当主角、当先锋,担起新发展使命,闯出新发展天地,创造新发展奇迹。一是秉持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深深根植于祖国沃土,把企业命运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炽热情怀,办好一流企业,服务国家民族发展大局。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竞进有为。三是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拼劲开拓市场,勇于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四是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发展格局和层级,把握时代脉搏、适应时代发展,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阶段再创民族企业发展的新奇迹。

  李鸿忠强调,我市各级各部门要尊崇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以“向企业家汇报”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接链、促需、护企工作,巩固深化“132”驻企帮扶工作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真心真诚为企业排忧解难纾困。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厅企业家服务处职能作用,畅通各区、市直各部门服务企业家联系渠道,满腔热忱地为企业在津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深入落实营商环境条例,持之以恒深化“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厚植良好的发展生态、发展土壤,给予企业更多阳光雨露,悉心呵护企业发展壮大。

  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