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退去,大家不得不坚持戴口罩。近日,随着天气日渐炎热,我市中研附院因长时间戴口罩引发皮肤问题的患者日益增多。专家表示,肌肤长时间闷在口罩下,不仅引起压痕,封闭湿润的环境,还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皮肤瘙痒、干燥、潮红、浸渍和破损,对于这类情况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药物涂抹,多数可以有效缓解。如果发生了接触性皮炎、荨麻疹、汗疱疹、痱子、毛囊炎和皮癣等皮肤疾病,则建议咨询皮肤科医生或来院就诊,必要时需要系统用药。

  夏季戴口罩应该如何护肤呢?该院护理部专家建议,首先选择合适的口罩。口罩边缘宽,皮肤受力面积增加,可降低局部单位受力。相比于杯罩形,平面形口罩的压力较小。非耳挂式口罩如绑带式,可减少对耳后皮肤的摩擦及压力。易过敏者,佩戴前要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儿童佩戴口罩需由成人辅助选择尺寸规格。其次要合理使用口罩,最好每2至3小时摘下口罩或适度变换口罩位置使局部减压,减少面部压力性损伤。医用口罩多为一次性材质,反复使用或超过6小时佩戴后需及时更换。

  戴口罩期间要做好皮肤护理。戴口罩前,可以局部涂抹护肤产品,以减少口罩边缘摩擦对皮肤的刺激。需要长时间戴口罩的人群,可涂抹保湿持久无刺激性的霜剂或乳剂,如维生素E乳膏、绵羊油、凡士林等。尽可能素颜戴口罩,痘痘肌要注意选择清爽不油腻的护肤产品。摘掉口罩后也要重视脸部皮肤的清洁,注意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对于皮肤瘙痒、干燥、潮红、浸渍、勒痕和破损等情况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外用药物涂抹,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症状,建议咨询皮肤科医生或来院就诊。

  另外,在高风险环境中需要长时间佩戴N95口罩的人群,最好使用预防性敷料。泡沫敷料、透明薄膜敷料和水胶体敷料均可用于预防压力性损伤。在鼻梁、颧骨和耳后选择性使用上述敷料可衬垫压力,缓冲和保护皮肤。同时要检查评估皮肤情况,每日评估至少2次,如发现红肿和损伤则应给予充分休息和相应治疗。尽量保持局部皮肤清洁,适度保湿,避免反复刺激和挤压已损伤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