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影响,警方通过QQ视频办案,这是通缉令。”北京昌平一女子在接到诈骗电话后,险些给骗子汇出200万元,所幸这条涉诈线索被警方及时发现,民警立刻联系事主,挽回了损失。

  
民警陪同事主核实银行卡安全状况,确认账户资金未受损失民警陪同事主核实银行卡安全状况,确认账户资金未受损失

  今年4月17日晚,一通电话打到了王娟(化名)的手机上,对方自称是“北京户政科民警”,称王娟的护照在哈尔滨机场被人盗用,要求她联系“哈尔滨公安局”取得报案回执单,随即电话就被转接至“哈尔滨公安局”。

  “哈尔滨公安局民警”称当下因疫情影响,需要通过QQ视频办案,王娟必须退出微信账号,并要给手机输入一串代码。王娟被吓住,对其言听计从。而这串代码实际上是设置呼叫转移的方式,设置后,她的手机号便无法接通。

  幸运的是,在对方实施诈骗时,昌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张杰获得了这条涉诈线索,于是立即开展工作。

  每天,昌平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都能接到近百条疑似电信诈骗的线索,劝阻员24小时轮班值守,并通过电话、短信、上门方式进行劝阻。而为了行骗成功,诈骗者会要求事主找一个无人的场所,断掉手机信号,通过网络电话联系。张杰表示,这时事主往往孤立无援,如果民警不能及时介入,极易出现财产损失。

  当时,诈骗者已经对王娟开展了长达三个小时的“审讯”。王娟回忆,“刑侦队长”、“检察长秘书”言语严厉,声调颇高,很有威慑力,并要求她提供银行卡后四位及验证码,将全部存款转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

  “三个小时并不算长,跟骗子保持联系一个月的都有。”张杰曾遇到过一位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的事主,连续一整月每天给诈骗者打电话“报备行踪”,因为对方威吓其案件涉密,他甚至都不敢把这件事告诉自己的家人,更别提向警方核查案件情况。

  虽然王娟的电话无法打通,但张杰辗转联系到了她的父亲,所幸她之前退出微信操作没有成功,家人的微信通话和及时赶到家中的民警让王娟逐渐从“被审讯”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因民警工作及时,王娟尚未向对方汇款,避免了200余万元的损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