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断缴影响退休吗?养老保险缴费中断之前的缴费年限还算数吗?医疗保险还能补缴吗?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近日天津市人社局作出回应!

  

  01 养老保险缴费有过中断会影响办退休么?

  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并且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达到15年以上的,就可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即使养老保险缴费有过中断,只要累计缴费达到15年,就可以到龄办理退休。

  02 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中断前的缴费年限还算不算?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也就是说,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中断前的缴费年限和中断后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中断前的缴费不作废。

  03 医疗保险还能补缴么?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补缴政策未做调整。需要补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中断缴费人员,可在退休前按规定补缴。

  04 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当年度怎么缴费?

  按照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按年、按季、按月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因此,2020年当年还没有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最晚可以在12月一次性缴齐全年的养老保险费。以后年度也是如此。

  05 劳动者曾在单位工作,单位当时没有为其按时缴费,是否以后也不能补缴?

  按照政策规定,单位补缴费不受限制。

  来源 | 天津人力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