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幕起幕落,总以为明天还很多,没想到这笑脸,会让我难过……”在179名从美国归国的未成年留学生解除隔离之时,留学生代表共同录制了《难说再见》《只要平凡》两首歌的MV,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录制这个MV为了感谢工作人员,也为了记录14天在隔离点的点点滴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段比较难忘的回忆,第一次父母不在身边,酒店工作人员带给我家的感觉。”隔离点学生陈雯希说,她是一个天津人,在旧金山读高一,来到隔离点后,听到工作人员说天津话感到很亲切。无聊的时候,生活老师安排小游戏,事无巨细地照顾我们,让大家感觉很温暖。

  记者了解到,4月19日晚,179名从美国归国的未成年留学生乘坐接驳车辆抵达西青区社会山都喜酒店隔离点,这批次被隔离人员不同往常,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不过16岁。5月3日,所有学生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安全解除隔离,孩子家长或者委托人会到社会山集中隔离点来接孩子们回家。

  生活老师和9岁的雍博深视频
9岁的雍博深是最小的隔离人员,他的哥哥在洛杉矶读高一,他和妈妈、哥哥一起从美国回来。在西青的隔离点,他和妈妈住在一起,每天过得很开心。“我特别喜欢跟老师玩幸运大抽奖的游戏,老师和我们一起视频,通过大家选择幸运数字抽奖,最后还有小礼物。”雍博深说。 

  浙江的留学生王佳音和父母

“本来在回来之前,我还担心会不会有感染风险,但是看到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隔离酒店,工作人员都非常关心照顾我们,给我们安排的餐食也非常有营养,我都长胖了好几斤,早上有包子、粥、红薯、小点心,中午、晚上一荤两素,还有饮料、水果等等。”来自浙江的留学生王佳音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点、下午4点报体温,房间里还有消毒液,同时,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工作人员设置了五六个微信群,有点餐的群、生活群、班级群、体温群等等,只要学生有需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回应。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隔离人员均为未成年人,为了方便照顾,西青区专门安排了6名少年宫的老师作为他们的生活老师,宋文秀就是其中之一。 

  离开隔离点,留学生和生活老师拍照留念

  “我们将学生分成了6组,每组30人,我照顾的学生有16岁以下的10个,15、16岁的20个,在他们到来之前,我们从指挥组得到孩子、家长信息,并录制了隔离第一课,以视频形式把隔离要求以及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孩子的事无小事’,比如孩子手机充电转换器和中国的不一致,这虽然是小问题,对孩子来说却是难题,对此,我们进行梳理、解决。”宋文秀表示,他们24小时在线,只要孩子有需要,随叫随到。比如隔离期间,一个孩子锻炼完喝了7瓶水,身体感到不适,老师和医务组、指挥组第一时间联系解决。 

  生活老师为每个留学生准备了明信片
 

  终于见到家人

  “这次的客人比较特殊,均属于未成年人,监护人不在一起,隔离难度比较大,因为担心孩子们有心理压力,我们配备了6名生活老师,并邀请4名儿童医院的心理专家和医生,和学生每天沟通,了解心理变化。‘隔离不隔爱,留观留真情’,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视频形式和孩子们做互动游戏、唱歌比赛、诗词比赛,让他们感到不孤单。另外,孩子们来自天南海北,我们在生活上尽量满足,饮食上尽量食材、味道兼顾,中西餐结合。”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表示,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只要有问题,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隔离期间共梳理、解决了256个问题。工作人员在隔离期间消除孩子们的不安,让他们在和谐的环境安心度过14天,让他们感受到天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