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街人流增多。古文化街人流增多。

  古文化街喜迎观光客

  “感觉好久没有尝到这些地道的‘天津味儿了’,终于等到疫情‘降级’,特意来尝一尝。”在古文化街戏楼前的广场上,家住民权门的“80后”张伟专程带着女朋友来尝小吃,逛老街。

  熟梨糕、吹糖人、药糖、面人、糖画……假期的古文化街,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中午的耳朵眼炸糕店门口,顾客自觉、有序地排起了长队,“说实话,昨天开始有点担心,今天开始上人了,估计假期后几天会更多。”宋氏熟梨糕的店主宋照军告诉记者,街里“上岗”了不少志愿者,会提醒商家和顾客戴好口罩,保证食品卫生;环卫加大了清扫频率,每天至少3次定时收集清空垃圾;每个摊上的工作人员也都做好了卫生消毒,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全“装备”:“咱都别嫌麻烦,都是为了大伙儿好!”

  记者观察看到,在古文化街几个出入口均设有网格,明确标识排队的指向,配备的智能测温仓和高精度红外测温仪格外醒目。扫码、测体温、出示健康码,伴随一声“您体温正常”的系统提示音,因为同时段进入的游人并不多,仅用时一分钟即可有序进入。泥人张、崩豆张、狗不理……沿街的商铺已经全部复工,在门口均张贴了最高能容纳多少人进入的明显标识。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古文化街浓浓的文化味儿里,因为有序的疏离,多了一抹特殊的闲适和简洁味道。

  “‘五一’期间,我们运用了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加强客流监控,为防止人员聚集,将原最大承载量20000人调整为3000人,监测客流量2800人时将提示预警,所有入口暂停游客进入,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古文化街管委会主任李胜介绍,截至目前,景区主街企业、商户160家,复工复产率达到了100%。

  “经过这次疫情,我更爱我们大天津了,趁着放假,带孩子来体验一下天津的民俗和文化。”在天津市民俗博物馆门口,刚刚参观完的黎女士一家向记者展示手里新买的宝贝:杨柳青年画纪念章、泥人张的脸谱小摆件,还有孩子爱吃的起士林大板巧克力、崩豆张……“重启天津,咱也出了一把力!高兴!”

意风街的创意景观吸引游客驻足。意风街的创意景观吸引游客驻足。

  意风街展示婀娜身姿

  “五一”,天公作美,空气里夹杂着浅夏的芬芳。此刻的意风街更像一位娇俏的美人,向游客展示着自己婀娜的身姿。虽没有疫情发生前的摩肩接踵,而三三两两的人群拍照、购物、用餐……却也显得秩序井然。

  阳光明媚,略有些炙热的气温让人们迫不及待地“短打扮”起来。端着两杯刚点好的冰咖啡,市民刘雨濛走出街区口的星巴克大门,将手中的一杯递给了同伴儿。“店里也可以喝东西,但我觉得这种天气还是边走边喝更有情调。往年假期,我几乎都是和朋友、同学去外地旅游,但这个五一,咱还是响应号召,逛逛我们美丽的‘大天津’。意风街绝对是一个极好的选择,浓郁的意大利风格建筑群,有吃有喝有玩的,就当是徜徉在意大利度假吧!”刘雨濛笑着说道。

  经过扫码、测温,记者也走进了星巴克咖啡店,只见店内点餐区的顾客排着有序的队伍,堂食区的人们惬意地享用美味,工作人员也在不间断地对门把手等顾客密切接触的部位进行擦拭消毒。

  沿着街区往前走,威尼斯意餐酒吧的经营者雷纳托·佩戈拉罗正和室外“阳光房”的一桌客人聊着天,其他几桌客人则在悠闲地品尝着纯正的意式下午茶,并不时欣赏一下身边美景或与同伴畅聊。“老雷”告诉记者,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和儿子始终未离开天津,其间,这里的人们给了他许多帮助。

  “这几天咱们都是凌晨一点半才打烊,天这么好,更适合户外就餐,让大伙儿把外面的餐区再好好布置一下,争取能吸引更多客流量。”在普拉那啤酒坊,老板刘立阳正和助手说着自己的想法。

  “酒坊从3月初复工开业到现在,顾客一天比一天多。尤其是露天花园就餐区开放以及晚间时段延长以来,客流量较前期有所增长,营业额也有了提升。”刘立阳说。

  “意风街的27家餐饮企业目前已基本恢复营业,还有多家零售企业也已复业。”天津海河意式风情区管委会主任张邑介绍说。